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推荐文章

科学合理用药 共筑健康生活

时间:2020-11-17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是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主题是“安全用药·战疫同行”。11月16日,市中医医院提醒广大市民,药品与市民健康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应走出用药误区,科学合理用药,避免用药不当带来健康隐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用药安全越来越受重视。”据市中医医院药学部梁主任介绍,他们以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向市民大力宣传用药安全,倡导良好的用药习惯,共同打造健康生活。

  对于用药安全,有些市民容易忽略。例如出现感冒症状,有人认为是小病,在药店买些药服用一下就行了。市民涂先生前段时间患上了感冒,他自己买药服用。为了尽快痊愈,他服药时超出了规定剂量,引发了身体不适。对此,梁主任表示,吃药有很多讲究,如果服用不当,轻者病情不能缓解,重者会出现肝肾功能损伤。服用感冒药应该在推荐的剂量范围内,年老体弱者可以从小剂量开始服用,然后慢慢增加剂量,以免产生不良反应。有人服用感冒药时,还会服用环丙沙星、头孢之类的抗生素,其实有时候不需要。有些市民缺乏必要的用药常识,滥用抗生素、过量用药,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近几年,中药养生受到青睐。有些市民认为中药安全,副作用较小。梁主任表示,有人腰酸背痛时,喜欢吃六味地黄丸补一补,其实这样做并不妥,因为六味地黄丸只适合阴虚患者。肝脾湿热、肺热的市民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但会加重湿热,还会导致口舌生疮、小便发黄。

  梁主任提醒,除了用药安全要重视,中药煎煮也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例如,煎煮中药最好用砂锅,禁用铁锅、铝锅等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的器皿,因为植物中的有机酸会和铁离子产生化学反应,降低药品疗效。中药要先用凉水浸泡半小时,一些有毒的药物必须煎1小时左右,才能达到减毒效果。此外,煎煮是将中药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继续煎煮会使药液中的有效成分蒸发,导致药效降低。

  “人们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但用药安全还需更加重视。药品有很强的特殊性,合理用药才能达到治疗疾病、促进健康的目的,否则就会带来健康隐患。”梁主任提醒市民,要遵医嘱,合理用药,切勿盲目擅自用药。生活中应多关注安全用药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发现或买到可疑药品,要及时举报,切实维护合法利益。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