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党史撷英

艾热提·马木提:用生命守护一方安宁

时间:2021-07-08 来源:

“我们把他的工作照片挂在这里,就是要每时每刻能看到他,提醒自己像他一样守护一方安宁。”艾热提·马木提的同事说。在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新疆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艾热提·马木提的照片依旧挂在会议室墙上……

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出生,新疆皮山县人。他于1989年7月从新疆人民警校(现新疆警察学院)毕业后,放弃留校任教、生活工作在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皮山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所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誓言——忠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鞠躬尽瘁,义无反顾。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马木提常说的话。1996年,当他走上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岗位后,一干就是17年,不仅对全乡25个村的分布、自然环境、道路交通等状况有周密了解,而且与村民们培养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

2015年7月3日9时07分,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科克铁热克乡4000余间房屋倒塌。当日,艾热提·马木提顾不上回家看一眼,主动请缨参加救灾工作,带领民警从废墟中救出20余名群众,疏散5000多人,抢救群众财物价值10余万元。

2016年9月10日,皮山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藏身在一个村庄荒地里。当日,艾热提·马木提带队将暴恐分子围困在一处灌木丛中准备擒获时,暴恐分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隐蔽!”艾热提·马木提大喝一声,同时拔枪射击;随着爆炸声响起,艾热提·马木提血流满面,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艾热提·马木提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最美奋斗者”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