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加强基层警务力量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7-20 发布机构:滕政发〔2017〕74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加强基层警务力量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加强基层警务力量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2017年720

加强基层警务力量

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江城足球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新形势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江城足球网省公安机关辅警职级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江城足球网省公安机关辅员招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22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的意见》(鲁政办字〔2016〕4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基层警务力量、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平安滕州建设的总要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全面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组建镇(街)交通管理员队伍,充分发挥辅警、警务助理和交通管理员在协助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构筑完善的社会治安管理网络,补齐基层基础短板,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平稳,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二)任务目标。通过1—3年的努力,全面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全面建成运行高效的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全面、指挥高效、防范严密、管理规范、控制有力的社会治安管理网络,全面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1.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方面: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理顺警辅人员管理体制;2018年,开展警辅人员招聘工作,并实施警辅人员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2.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方面:到2017年底,江城足球网所有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警务助理经费纳入镇(街)财政预算全额保障。建立健全警务助理管理机制,确保工作运行顺畅,实施效果明显。

3.镇(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工作方面:2017年底,全部完成各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的聘用工作,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职责职能。

二、全面落实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措施

(一)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市公安机关负责警务辅助人员招聘、管理和使用工作,市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做好警务辅助人员用人计划审核工作,市民政部门负责因公(工)死亡后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警务辅助人员烈士评定及烈属抚恤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经费保障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指导警务辅助人员招聘、薪酬确定和落实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二)合理确定用人额度。市公安机关会同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总量控制、倾斜基层、动态调整、分类使用”的原则,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安情况,对警务辅助人员总需求量进行了科学研究测算,对岗位设置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确定江城足球网公安机关总计配备辅警1505人,其中派出所总计825人,交警大队总计280人,特警、巡警等业务大队总计380人。(分配方案见附件1)

(三)稳妥开展过渡工作。市公安机关要本着积极稳妥、规范管理的原则,对现有警务辅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区别情况、依法依规分类处理。要按照鲁政办字〔2016〕221号文件有关规定,研究制定现有警务辅助人员过渡考核办法,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对不符合过渡条件的,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对符合过渡条件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人程序,集中登记造册,确保警务辅助人员队伍稳定。现有警务辅助人员过渡工作要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四)严格规范招聘程序。市公安机关要在核定的用人额度内,提出招聘计划,经市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导下,研究制定警务辅助人员招聘条件、标准和程序,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聘用的办法,规范实施招聘工作。对符合招聘条件、考试考察合格的警务辅助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签订劳动合同,明确警务辅助人员非人民警察身份性质。严把新招聘人员试用期的培训考核,培训考核不合格的要及时解除劳动关系。

(五)落实职业保障经费。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的招聘、工资福利、教育培训、装备配置、服装、奖励、保险、抚恤以及工作运转等所需经费,由市财政统筹保障。

按照上级规定,警务辅助人员分为辅员和辅长,辅长在辅员中选任,均分为6级,辅员等级为六级辅员至一级辅员,辅长等级为六级辅长至一级辅长。我市辅员和辅长的薪酬由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对应设6档标准。辅员的基础工资以我市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2017年6月为1640元),对应6级辅员设为6档,档差为30元;绩效工资70元为基数对应设为6档,档差为50元辅长的基础工资以我市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上浮50元为基数,对应6级辅长设为6档,档差为30元;绩效工资100元为基数对应设为6档,档差为50元基础工资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执行档次按照工作年限和考核结果调整。

警务辅助人员享有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按照企业职工最低缴费基数执行(2017年6月为3180元),并随之调整;当警辅人员应发放工资数额超出该基数时,按照应发数额缴纳。

(六)健全教育管理机制。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责任,公安机关政工部门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机构,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工作,各用人单位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警务辅助人员的岗位责任、教育培训、考核考勤、保密管理、退出机制等制度,全面加强对警务辅助人员的规范管理。

三、全面建立一村一警务助理运行模式

按照政府出资招聘、公安管理使用的原则和人员本土化、工作专业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标准化、运行多元化的要求,将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纳入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规划,统一招聘、管理、使用。

(一)招聘条件

1.人选要求江城足球网每个行政村设1名警务助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及服务群众等辅助性工作。根据各行政村实际情况,可在常住本村的退伍军人、持证保安、司法协理员、致富带头人、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以及治安积极分子中招聘专职警务助理,也可由村“两委”成员兼任警务助理。年龄原则控制在18-50岁的范围内。

2.人选确定程序

1)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符合条件并有意愿担任警务助理的人员可通过自我推荐,向村两委提交个人自荐材料。村两委根据本村实际和个人自荐情况,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向派出所推荐初步人选。

2)联合考察、审核确定派出所、镇(街)联合考察村两委推荐的初步人选,根据考察结果提出预备人选。市公安根据派出所、镇(街)联合考察结果,审核确定警务助理人选。

3)体格检查、公示使用在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对警务助理人选进行体格检查。体检合格的警务助理人选,由派出所和镇(街)在各行政村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警务助理人选,由派出所汇总报市公安批准使用。

(二)职责任务。

1.开展治安防范。依靠基层组织,指导治保会、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动员、引导群众使用技防、物防设施,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2.调解矛盾纠纷。及时了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及治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发现复杂矛盾和重大隐患,及时报告社区民警或派出所。

3.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全面掌握各类敌、社情动态和治安突出问题,常态收集、汇总群众期盼和诉求,及时向派出所及主管部门汇报,积极推动解决。

4.采集基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采集辖区基础地理、实有人口、出租房屋、场所行业、重点人员单位及危爆物品等基础信息,为公安工作提供鲜活、准确的数据支撑。

5.安全防范宣传。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公安机关发布的治安预警信息内容,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6.便民利民服务。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力所能及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管理模式

1.管理主体对警务助理实行双重管理,以市公安局(派出所)管理为主,各镇(街)管理为辅。警务助理在派出所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工作,市公安制定警务助理管理使用、教育培训、绩效考核等配套制度。

2.考核监督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纳入市平安建设暨综治工作考评体系,建立完善考核评议办法,具体由市公安牵头,协调各镇(街)参与对警务助理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市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日常考核、明察暗访、责任倒查、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监督指导警务助理履职情况。考核以群众满意和履职情况为重点,实行周汇报、月考核、半年一评议、年度测评”及月例会工作机制,考核结果作为补贴、奖励的发放依据。建立有序的警务助理退出工作机制,对年内连续2个月或累计3个月考核不合格,因年龄偏大、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承担日常工作,或发生违法乱纪等问题的,要及时清退并聘。

3.工作保障

1)警务助理的工作补贴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由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可实行差异化管理和动态调整。对户籍人口较多和治安状况复杂的村(居)的警务助理,应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2)警务助理补贴、办公和开展工作所需装备采购等经费由各镇(街)财政负责保障,派出所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派出所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结合考核结果做好补贴账目报表,报镇(街)审核后按月发放。

3)警务助理办公室原则上设在村委会办公室,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与警务室合署办公,或设在警务助理家中,悬挂 “江城足球网公安局××派出所××村警务助理工作站”门牌。

四、加快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队伍规范化建设

(一)明确职责任务。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公安交通民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处置交通事故现场、接受群众求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受理窗口业务和管理文书档案等,不具有执法权。

(二)明确配备标准。镇交通安全管理员根据镇人口数和公路里程数进行配备,人口数在5万人(含)以下的镇按照每10公里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人口数在5-8万人之间的镇按照每9公里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人口数在8万人(含)以上的镇按照每8公里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城区以外道路也应参照以上标准配备交通安全管理员。(各镇街具体人数见附件2)

(三)明确人员组成。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按照上述配备标准足额配齐,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原则上从现有财政供养人员中调剂安排,调剂不足可面向社会招聘。从现有财政供养人员中调剂安排的,工资标准和来源渠道不变;面向社会招聘的,工资标准、社会保险等参照警务辅助人员标准执行,由镇(街)财政负责保障。

(四)落实经费保障。各镇(街)要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费、业务装备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交通安全管理员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等福利待遇。对在业务训练、指挥疏导交通或应急救援等活动中因工受伤、致残或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落实工伤待遇,办理有关抚恤事宜。

(五)严格管理使用。市公安局对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进行不少于20天的岗前集中培训,重点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教育。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日常管理由交警中队负责,严格执行《江城足球网省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管理办法》及上级公安机关关于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各项规定,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上岗期间,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应着装统一,随身携带工作证件,有条件的应佩带工作记录仪。

五、切实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市长梁龙雨任组长,公安、编办、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以上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具体协调相关政策主管部门,联合制定相关政策,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将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出台具体工作意见,将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纳入当地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指导协调、日常管理、督导考核等各项工作。市公安局和各派出所要把加强基层警务力量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新载体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新探索,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市公安负责对新任警务辅助人员、警务助理、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进行岗前培训,系统学习工作纪律、保密规定、有关法律法规和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巡逻防范、案件现场保护、基础信息采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人口管理等基本工作技能,并确保在考试合格后上岗。同时加强对人员的日常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驻所培训、跟班作业、案例点评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警务力量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严格管理,树立形象市公安要加强对警务辅助人员、警务助理、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的管理使用,结合公安机关的规章制度,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管理办法工作考评办法,通过奖勤罚懒、保优汰劣,激发工作积极性,始终保持基层警务力量的活力和战斗力。

)注重宣传,培树典型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警务辅助人员、警务助理、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的工作成效,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鼓励基层创新,注重培树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注重挖掘推广有价值、有实效、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好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江城足球网加强基层警务力量、构筑社会治安管理网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附件

江城足球网公安局辅警分配方案.doc

各镇(街)交通安全管理员配备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