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6-04-19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6〕42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19

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基本农田管理,做好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依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8号)、《江城足球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完成江城足球网省及枣庄市下达我市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优先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优化永久基本农田结构与布局,强化用途管制,加强质量建设,促进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粮食安全。具体工作包括:?

(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地块。

(二)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

(三)健全永久基本农田图表册基础资料。

(四)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

二、工作依据

(一)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

1.《土地管理法》;

2.《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3.《中共中央江城足球网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中发〔2014〕1号);

4.《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67号);

5.《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218号);

6.《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8号);

7.《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开展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338号);

8.《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明确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有关事项的函》(国土资厅函〔20131078号);

9.《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8号);

10.《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4号);

11.《江城足球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1号)。

12.《江城足球网省国土资源厅、江城足球网省农业厅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国土资发[2016]2号)

(二)基础资料依据

1.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2014年度报部备案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2015年度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成果,包括图件资料和数据资料。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经批准并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的县、乡镇二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数据库、文本及说明;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有关成果和审批资料;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级土地整治规划成果和项目验收资料。

3.耕地质量等别调查与评价等成果。最新的耕地质量等别调查与评价的相关图件、数据库以及文本说明等成果。

4.县域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成果。最新的县域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成果的相关图件、数据库及文本说明等成果。

5.环境监测与评价成果。最新的县域环境监测与评价成果的相关图件、数据库及文本说明等成果。

6.其他相关资料。

三、划定要求

在现有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城镇由大到小、空间有近及远、耕地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由高到低的顺序,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耕地优先划为基本农田,将不符合划定要求的土地划出永久基本农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基本稳定、质量有提高、数量不减少。

(一)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1.城镇周边尚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达到我市平均水平以上的现有耕地。

2.交通沿线尚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等别和地力等级达到我市平均水平以上的现有耕地。

3.尚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

4.《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其他应当划为和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但尚未划入的优质耕地。

(二)可以保留的永久基本农田

原有基本农田中可调整土地可以保留为永久基本农田。

(三)可以划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1.江城足球网批准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湖总体方案中计划退耕还林、还湖的耕地。

2.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农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监测和评价认定的遭受严重污染无法治理的耕地;因自然灾害和生产建设活动严重损毁无法复垦的耕地。

3.在划定过程中,发现现状基本农田中,有不符合划定要求的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以及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其他农用地,应当予以划出,并补充划定质量符合要求的永久基本农田。

(四)禁止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划入的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现状必须是耕地。同时,下列类型的耕地禁止新划入为基本农田:

1.地形坡度大于25度的耕地;

2.地形坡度大于15度且未采取水土保持措施的耕地,易受自然灾害损毁的耕地;

3.因生产建设或自然灾害严重损毁且不能恢复耕种的耕地;

4.严重污染的耕地,或治理后仍达不到国家有关标准的耕地;

5.零星分散、规模过小、不易耕作、质量较差的低等级耕地。?

四、工作步骤

(一)优先做好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依据省厅下达的初步任务图斑,江城足球网各有关部门、各镇街根据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抓紧开展调查摸底、核实举证,形成我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报告,经枣庄市级审核同意后,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由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审核,提出改进完善意见,修订完善后报省政府审定。

(二)统筹做好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我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其他范围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之相结合同步进行。

(三)形成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方案经依法批准后,由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依据《基本农田划定技术规程》、《基本农田数据库标准》等要求,在江城足球网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形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依次报枣庄市国土资源局、枣庄市农业局、枣庄市人民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审核。

1.成果内容:

1)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工作总结报告;

2)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

3)永久基本农田表册:永久基本农田现状登记表、现状汇总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一览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平衡表;

4)永久基本农田图件:乡镇级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图,县级基本农田分布图;

5)其它成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设立情况等成果资料。

2.根据国家规定的成果汇交要求,将我市划定成果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组织审核,并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复核后,纳入省级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完成成果备案。

五、责任分工

根据划定工作的内容要求,要落实好以下职责。

1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划定工作的牵头实施,对任务图斑进行技术分析、比对核实,理清划定范围内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的地类现状,依据上级下达的划定标准,科学提出可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面积,将划定任务分配到各镇街;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组织各镇街、部门对于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进行举证,并负责做好举证材料的汇总、整理、上报。负责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的编制工作。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2市农业局:负责划定工作的牵头实施,提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涉及耕地的地力等级资料;对因严重污染难以治理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会同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和评价认定,实施耕地质量评估,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3市发改局:依据《江城足球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各项产业规划发展需要,提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工作意见和参考资料。对实际地类为耕地但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属于建设项目类的,项目已立项,提供项目批准、核准或备案相关批复文件。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4市林业局:依据新一轮林业发展规划、湿地保护规划和江城足球网批准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提出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实际地类为耕地,因生态建设需要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会同发改、国土共同出具的退耕证明;属于湿地保护范围内的耕地,根据湿地保护规划提供相关批准文件。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5市规划局:依据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成果,科学分析滕州中长期发展空间需要,提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意见建议。实际地类为耕地,因城乡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需要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包括各类新区、园区,负责提供有批准权的省级以上政府(含省级授权的市级政府)或同级有关部门的批复文件。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6市住建局: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用地计划,提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意见建议。实际地类为耕地,因城市建设需要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会同发改、规划等部门提供项目立项批复等证明文件。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7市环保局:依据本部门职能,提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意见建议。对于实际地类为耕地,因严重污染难以治理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会同农业部门组织进行监测和评价认定,并报省人民政府或者省环保厅核实确认,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属于环境保护类及其他,垃圾填埋场、垃圾堆放场、大型的污染工业企业等周边的耕地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负责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8市水利与渔业局:依据本部门职能,提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意见建议。对于实际地类为耕地,因位于水源地保护范围内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提出举证材料;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耕地,提供经过省级人民政府认可的水源地保护规划及具体坐标。根据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安排,参与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其他划定工作。

9.其他相关部门:均按照本部门职责,负责协调、配合好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对于实际地类为耕地,因交通能源、文化教育、文物保护、旅游服务业、民生社会事业等项目安排或发展规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期末需要预留而不能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提供省级以上部门的相关规划批复文件,并做好相关举证工作。

10.各镇街:要立足江城足球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域土地利用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客观分析本镇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意见建议,并按照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领导小组的要求,配合做好划定工作的外业调查和举证工作。

六、时间安排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组织实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分六个阶段进行:

(一)20164月14月15日,工作筹备阶段。成立领导机构,确定作业队伍,组织人员培训。

(二)20164月16日520日,划定核实举证阶段。完成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核实举证,形成我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报告,上报枣庄市国土资源局、枣庄市农业局核验。

(三)2016年5月21日—5月31日,修改完善阶段。针对枣庄市国土资源局、枣庄市农业局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完善举证材料,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审核。

(四)20166月1日10月31日,永久基本农田地块划定与数据库建设阶段。

(五)2016年11月底前,验收阶段。

(六)2016年12月底前,报备阶段。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各镇街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督导检查。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要加强指导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具体工作规则与要求,建立定期检查调度、情况通报等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数据、图件与实地一致,真实有效。对逾期未完成任务或质量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要予以问责。

附件:

江城足球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