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6-08-16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6〕91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816日  

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城足球网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47)、《江城足球网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1541号)精神,全面推进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属地负责,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原则,建立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提高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能力,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落实全省统一规划布局,建成启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处,逐步建立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监管体系和长效运营机制,实现病死畜禽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的目标。

三、实施内容

(一)建立病死畜禽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体系。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原则,授权江城足球网汇富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建设和运作经营,配套相应的临时储存点、冷藏运输车辆,负责江城足球网养殖、屠宰加工、疫病防控强制扑杀、随意丢弃及违法案件查处的病死畜禽及产品进行统一收集处理。

(二)明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费用承担主体。为确保无害化处理企业正常运营,实行分类明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费用承担主体。对于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费用,按照“谁处理、补给谁”的原则,将无害化补助资金发放给无害化处理企业,统筹考虑畜禽养殖、无害化处理者利益,无害化处理企业按照一定比例将补助资金分配给养殖户;对养殖环节其他畜禽(生猪以外)、屠宰加工环节、疫病防控强制扑杀、社会随意丢弃及执法机关查处的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费用,由无害化处理企业承担。

(三)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程序。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养殖(屠宰)企业负责病死畜禽的信息报告,保险机构负责投保病死畜禽的现场勘验、理赔,无害化处理企业负责病死畜禽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畜牧兽医部门负责监督抽查,按照下列程序开展工作。

1.病死畜禽报告程序。无害化处理企业和保险公司要落实专人值守接听电话,做到全天24小时开通,并向养殖场(户)发放服务联系卡。养殖业主饲养的畜禽出现病死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向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承保的保险公司报告;屠宰企业产生的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要及时报告官方监管人员和无害化处理企业;养殖(屠宰)场户等待收集处理过程中要妥善存放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

2.病死畜禽统一收集程序。无害化处理企业接到相关单位、个人告知病死畜禽死亡信息后,要在24小时内进行现场收集。其中,涉及畜牧业保险投保病死畜禽,要在保险理赔人员现场勘验后进行收集;涉及屠宰加工企业提供的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要在官方监管人员审核数量后进行收集;涉及违法案件罚没的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要在完备案件手续后进行收集;涉及社会随意丢弃的要在镇街或村居责任人员确认后进行收集。

3.病死畜禽集中处理程序。无害化处理企业对收集后病死畜禽进行数量查验登记,严格按照业务规程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批次建立病死畜禽收集处理台账。姜屯镇畜牧兽医站落实专人监督抽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过程。

4.病死畜禽数据报告程序。无害化处理企业统计汇总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收集处理数据,在每月3日前将上月数据报表分别报各镇街畜牧兽医站进行审核确认,每月5日前将经过镇街审核确认的数据进行汇总,经官方驻厂人员核对后报送市畜牧兽医局。市畜牧兽医局对报送数据进行抽查,并将纳入国家补助政策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数据报送枣庄市畜牧兽医局和江城足球网财政局。

(四)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体系

1.建立抽查监督机制。畜牧兽医部门负责无害化处理的监督抽查,重点抽查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及处理的程序是否规范,上报病死畜禽数量是否真实,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处理。畜牧兽医部门和财政部门负责无害化补助资金的监督抽查,对发现套取资金行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处理。

2.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无害化企业负责建立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利用视频监控、GPS定位和影像系统,实现畜禽存储、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的远程视频监控,实时查询运输车辆的运行轨迹,实现病死畜禽收集全程可追溯。

3.建立监督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鼓励、保护群众和媒体对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四、明确责任

(一)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从事畜禽饲养、屠宰、经营、运输以及开展无害化处理的单位和个人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负有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对养殖、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病死畜禽及其产品,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随意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要加强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及时收集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上报的病死畜禽及病害产品,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将收集病死畜禽转做他用,或者简化处理工序造成二次污染,要如实向畜牧兽医部门上报无害化处理数据,不得虚报、谎报、瞒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数量。

(二)落实镇街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各镇街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有属地管理责任。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监管体系,加强对辖区内养殖、屠宰加工企业的监督指导,确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全覆盖;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辖区所有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承担起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弃置在本辖区内的病死畜禽要及时通知无害化处理企业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姜屯镇做好无害化处理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加强部门监管责任。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公安、财政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部门监管职能,形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合力。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收集点和无害化处理中心的监管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强化市场督查和流通环节监管,对发现的问题畜禽产品及时扣押。公安部门要对移交的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案件,及时查办,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财政部门要积极协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并做好资金发放使用的监督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畜牧兽医、发改、财政、公安、食药、工商、环保、国土、交通、卫计、应急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畜牧兽医局,负责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调度和日常管理。各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统筹做好辖区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管理工作。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财政部门要牵头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上级财政资金的协调申请工作,积极筹集同级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划转拨付,并组织审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公安、环保等执法监督部门要强化协作,加大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监管巡查和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确保病死畜禽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搞好宣传引导。要加大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源头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要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养殖和防疫知识,增强消费者的识别能力,宣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和病死畜禽产品的危害性。引导全社会支持、关心、参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为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江城足球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