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2-09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7〕10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风险,维护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动物疫病流行状况日趋复杂,局部地区发生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从市情况看,我市为畜禽养殖大市各类畜产品需求旺盛,活畜禽调运和交易频繁,加之当前气候异常,重大动物疫病处于高发易发时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务必站在战略与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及早部署,抓紧抓好抓实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各项工作

针对当前形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原有的好措施、好做法,结合防控现状,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免疫工作。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各镇街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免疫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免疫工作,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同时,要切实做好未免疫羊只和新补栏羊只的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工作。加强疫苗供应管理。要组织好疫苗供应,强化运输保存管理,保证疫苗质量,确保集中免疫所需疫苗及时有效供应。加强免疫技术培训。要组织好基层防疫一线人员的免疫技术培训,保证培训效果,确保免疫规范、消毒到位。同时,要积极指导养殖场户规范合理使用疫苗。加强调查摸底。要全面摸清辖区内畜禽饲养情况,及时掌握养殖动态,避免出现免疫盲点和死角。加强免疫档案管理。要按照江城足球网统一的免疫档案格式和缩写要求,规范记录各种免疫信息。做到镇街兽医站、防疫人员、养殖户免疫记录一致,做到免疫记录与畜禽标识相符。

二是突出抓好疫情监测预警。市畜牧兽医局要指导好各镇街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强化结果的分析应用。强化免疫效果监测。要及时组织开展免疫效果评估,对免疫不合格畜禽及时进行补免,确保免疫质量。强化病原学监测。要在做好免疫抗体监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病原学监测工作,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要围绕口蹄疫、禽流感、布病等优先防治病种,提高监测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测。强化种畜禽场、养殖密集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地区监测,积极组织开展种畜禽场主要疫病监测净化和评估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H7N9流感监测工作。强化监测预警。要积极了解和收集当前疫情形势和信息,结合辖区防控现状和监测情况,及时作出预测预警,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五要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各镇街要组织防疫队伍定期做好畜禽养殖场、农村散养区域、水网地区和动物屠宰、产品仓储、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区域场所的消毒灭源;工商部门要监督做好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域的消毒工作,林业部门要指导做好林区野鸟聚集区域的消毒工作,彻底消除病源传播隐患。

三是突出抓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畜禽养殖和出栏、屠宰等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确保染疫动物不出场(户)、外来疫情不传入、病害产品不上市。要严格畜禽养殖监管制度,监督做好病死畜禽集中收集处理,严厉惩处随意丢弃、违法买卖和加工食用病死畜禽行为。要严格畜禽产地检疫和境外调入检疫制度,对所有出栏畜禽依照检疫申报、现场查验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测程序,规范实施检疫;对境外调入的种畜禽和继续饲养的畜禽,认真落实到达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防止染疫动物进入市境。要严格动物屠宰检疫制度,禁止屠宰加工疫区畜禽或未经检疫、物证不符、疑似染疫畜禽,严禁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出厂上市。畜牧兽医、食药监、工商、交通、公安部门要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逃避检疫、生猪私屠滥宰和非法买卖、运输、加工、销售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

四是突出抓好应急准备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江城足球网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实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提高应对突发疫情处置能力。要加强宣传引导,抓好畜牧从业人员和防疫应急人员卫生防护措施的落实。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对发现和接到的每一起疫情线索要严格按规定认真核查、果断处置。

五是统筹抓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病防控。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统筹做好狂犬病、布病、结核病等主要人畜共患病和生猪腹泻等常见多发病防控。要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增强养殖户的自主防疫意识,提高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强化综合防疫管理,努力减少疫病损失。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各镇街要按照江城足球网确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二是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到集市养殖、屠宰企业,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特别是要对列入整治范围但尚未开展整治的企业加强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