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0-03-21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20〕11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城足球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鲁政办字〔2019〕200号,以下简称《意见》)、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森防发〔2020〕1号)和枣庄森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通知》(枣森防指办〔2020〕4号)文件和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反应迅速”的方针,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提升我市森林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作战能力。

二、建设目标

依托消防救援机构,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纳入消防救援指挥系统,逐步建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靠前驻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为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兼顾洪涝、地质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等任务。

三、队员招录方式、条件及待遇

按照省政府要求,各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要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森林消防中队,2020年4月底前完成不少于30人的招录任务,其余招收员额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实行分级负责制,由枣庄市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共同负责人员的招录、管理、考核、晋升、调配等工作。原则上以属地人员为主,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统一招聘、择优录取。队员招录具体条件如下: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遵守宪法、法律和规章,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审查合格;

3.年龄为18周岁至35周岁;

4.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5.身体和心理健康;

6.具有良好的品行;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职业院校的消防及相关专业毕业生优先招录。部分从事森林灭火工作年限较长、经验丰富且精力充足的人员,年龄可适度放宽到45周岁。

待遇按照枣庄市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同等待遇执行。

四、保障机制

(一)组织领导。为加快森林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市政府成立相关分管领导任组长,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和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及时调度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有关部门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所需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等予以保障,确保在2021年6月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营房建设。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按照“简洁、整齐、实用、统一”的原则,建设专属营区,营区统一设置明显外观标识、门牌,队伍名为:江城足球网森林消防中队。营房设有办公室、培训室、活动室、食堂、宿舍、机具装备库、配建车库及必要的附属设施。固定营房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训练场地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并配备装备器材和活动设施。门口设置明显的标志,统一的队旗,营区内地面平整硬化,庭院绿化美化。

市森林消防中队拟分驻在木石、东郭,营房依托现有公有院落修缮、改造。

(三)装备配备。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配备相应的防护装备、扑火机具,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于2021年11月底前配齐车辆、装备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满足基本的执勤需求。

(四)队伍管理。消防救援大队要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纳入专职消防队伍序列,并负责队伍的日常管理、训练及灭火战斗的调度指挥,实行24小时执勤和准军事化管理。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要共同制定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管理办法,建立符合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特点的等级晋升、培训考核等队伍管理体系,逐步构建起有序递进、梯次合理的队员骨干队伍。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和调整工资、晋级、奖惩的主要依据和续订、解除劳动合同的重要参考。

(五)执勤训练。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应统一制定业务训练大纲,突出职业化特点,明确训练内容、目标要求、考核标准、达标时限。强化入职培训,新入职员工要接受不少于30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完毕经考核合格后,统一上岗执勤,上岗执勤后组织在岗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建立训练考评机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广泛开展考核评比活动。 ?

(六)经费保障。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所需人员、业务和车辆器材购置等经费按照规定纳入市财政预算。

附件:1.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试行).doc

2.江城足球网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招录选拔办法(试行).doc

3.森林消防中队营房外观标识及消防员服饰标(暂行).doc

4.森林消防中队车辆装备配备标准(试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