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5-15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7〕64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5

江城足球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

建设工作方案

有效整合基层火灾防控力量进一步提升社会抗御火灾风险的能力,根据部局有关文件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等基层组织,积极引导规范志愿和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按照“打早、打小的要求,充分发挥其“就近、快速”的优势,确保第一时间有救援力量到达火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初起火灾扑救,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小火酿成大灾”等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梁龙雨任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厚银任副组长,各镇街分管领导、各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消防大队全体防火参谋为成员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消防大队,齐福建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调度等工作。?

三、创建范围

江城足球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社区。

四、阶段步骤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0日之前)。市政府将适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社区单位进行重新摸底,明确底数,按照节点,合理规划建设进度

(二)典型示范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结合江城足球网实际,由市公安局选择一批示范效果好、带动效应强的火灾高危单位和社区,5月底前建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微型消防站,为江城足球网社会单位树立样板、建立典型,并组织其他单位、社区深入学习、观摩。市公安局要严格按照示范单位创建标准,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创建活动。

(三)全面创建阶段6月1日至11月30日)。61日起,市公安局要全面部署推动,确保201711月底前,江城足球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江城足球网所有社区100%建成微型消防站

(四)验收评比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活动结束后,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建设标准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微型消防站是公安现役站、政府专职队、企业专职队等消防队伍之外,依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自有安防力量建成的志愿队性质的消防管理组织是社会最末端火灾防控力量。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重要意义结合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全面推动,切实提升江城足球网整体火灾防控水平。

(二)严格标准全面创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部局两个建设标准,按照人员集中值守、器材分点设置、机动灵活处置要求,依托社区服务站、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或单独建造微型消防站。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联动处置预案,明确队员职责和任务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及时应急处置。微型消防站建成后,要将人员等信息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接受指挥调度。

)强化指导,提升能力。各单位要将微型消防站日常工作情况纳入监督抽查内容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将日常工作情况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系统。消防大队、派出所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六熟悉”过程中,要指导微型消防站自主组织队员开展知识培训、业务训练,使其具备安全检查、初起火灾扑救等基本战斗力

)落实责任,奖惩分明。各单位要坚持“谁创建、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市政府将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察,对工作开展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在年度立功受奖评比时优先推荐。

附件: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doc

2.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