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10-20 发布机构:滕政发〔2017〕88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发《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20171020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

为加快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后厕所长久发挥效益,根据江城足球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550号)和江城足球网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快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鲁建村函〔201719号)精神,紧密结合滕州实际,现就建立健全江城足球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把建立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作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按照改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要求,健全制度,建立队伍,不断强化改厕后续长效监管,加快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农民美丽宜居新家园。

二、基本原则

——建管并重。已完成改厕的村庄和即将开展改厕的村庄,要把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整治全过程,确保农村改厕日常管理落实到位、设施维修养护及时到位,避免重复改造和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市场主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多方参与,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改厕及检查维修、定期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建立完善管护服务价格补偿机制。

——依靠群众。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要求,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管护,共同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多方协同。按照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要求,明确市、镇两级政府责任,理清各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推进合力。

——有机结合。将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考虑,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五有”工作目标

围绕提升群众对农村改厕工作满意度,将厕具的维修维护、粪液粪渣的收集清运处理、有效利用作为农村改厕后期工作的重点任务,建立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要努力做到“五有”: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

四、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强化教育引导。各镇要积极教育引导农户转变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改厕完成后,要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厕具,制定并在明显位置张贴简单易懂的厕所使用“明白纸”,同步告知农户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要控制冲厕水量,在有效冲净便器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冲水次数。生活废水严禁进入化粪池。要避免杂物入厕,卫生纸、报纸及不可分解的杂物和菜叶、食物残渣等固体废弃物禁止扔入便器,以免造成堵塞和影响发酵效果。

(二)健全管护队伍各镇要进一步增强镇域内维修管理队伍力量,配齐配足改厕管护人员。根据“群众的事群众办,村级的事村级管”的原则,鼓励村、企业或个人成立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具体负责对改后厕所维修维护、定期收运粪液粪渣并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各镇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或建立专门粪液粪渣收运队伍,或利用现有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沼气服务合作社现有队伍设备,对改后厕所进行统一管理,定期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三)规范收运行为。各镇要定期组织改厕后粪液粪渣清掏处理工作,严禁出现管道阻塞或漫溢现象。要加强粪液粪渣收集运输管理,严禁出现私拉乱运、随意倾倒行为,确保粪液粪渣清运管理规范化、秩序化

(四)健全社会化运作机制。各镇可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有机农作物种植等大型种植企业(户)合作,由各镇统一购置吸粪车或由各种植企业(户)自行购置吸粪车进行粪液粪渣收集,收集后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对于厕具的管护维修,质保期内由厕具中标企业进行维修,质保期外由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或中标企业设置的售后服务机构进行维修。实行改厕管护维护社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五)实现粪渣资源化利用。按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处理方式,全面做好改厕后续粪液粪渣处理工作。鼓励现有化肥或堆肥厂进行升级改造,接纳改厕后产生的粪渣,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各镇及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对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企业的用地、用电、用水、税收等优惠政策,为有机粪肥等相关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培育粪液粪渣利用市场,扶持企业做强做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厕具维修维护、粪液粪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直接关系改厕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环境保护是否到位,是农村改厕的重中之重。各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厕具维护、粪液粪渣收运处理、有效利用等后续管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标准,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分工,全过程全方位抓好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人民政府是改厕后续长效管护工作的责任主体改厕村落实辖区负责制,加强对村庄内改后厕所的规范管理,努力实现常态化、秩序化目标。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检查、指导、督促各镇做好改厕后续工作,全面做好对各镇的考核。各镇要加快建立健全粪液粪渣收运和处理体系,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切实将改厕后续粪液粪渣收运处理作为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确保镇域内粪液粪渣管理有序、应收尽收、及时清运、无害处理、有效利用,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强化资金保障。各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后续管理资金保障机制,将改厕管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改厕后续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后续管护资金,减轻群众负担。按照农户受益农户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农村改厕改水农户缴费制度,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承受能力、农村居民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缴费标准,倡导有条件的村集体和社会资助,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

(四)严格督查问责?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通过现场督查、电话调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各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情况的监管。对厕具无人管护、粪液粪渣未组织抽取的,将责成相关镇进行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涉及镇必须认真研究,限时解决,问题严重的约谈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要通过公开曝光、奖优罚劣、约谈通报等措施,增强各镇做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自觉性。对因政府部门履职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