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关于进一步明确燃气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健全燃气监管配合机制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5-18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7〕55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明确燃气安全管理职责分工

健全燃气监管配合机制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江城足球网令第583号)、《枣庄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理顺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的意见》(枣发[2012]8号)、《枣庄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明确燃气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健全燃气监管配合机制的通知》(枣安发〔2014〕43号)、《江城足球网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办法》(2016年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令第2号)等文件以及有关部门“三定”方案,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完善燃气监管配合机制,规范燃气市场秩序,确保燃气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市直有关部门、镇街燃气安全监管责任

(一)市直有关部门职责分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江城足球网燃气管理工作;研究起草燃气方面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草案;依法实施燃气经营许可审批,向社会公布合法燃气经营、供应企业名录;负责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宣传普及燃气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制度,监督指导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及服务质量;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修订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报市政府批准,并组织演练,对燃气供求状况实施监测、预测和预警,发生燃气安全事故时,牵头制定救援和现场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燃气行业的信息交流、技术性服务、培训、统计等工作,参与价格制定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各镇街燃气管理工作。

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对燃气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江城足球网燃气行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监督检查燃气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督促充装单位建立气瓶登记档案,检查气瓶、压力容器和槽罐车是否进行定期检验,依法查处充装单位非法充装及充装超期瓶、不合格瓶、报废瓶、翻新瓶等违规行为。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对在集中供气区域内擅自建设分散供气设施,在供气管道及设施安全范围内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和堆放物品、挖坑取土的行为实施处罚;负责燃气的打非治违工作,对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或不按照燃气经营许可证的规定从事燃气经营活动,未经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新建、改建、扩建燃气工程项目,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的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流动倒气商贩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负责对上述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江城足球网燃气安全的综合协调工作

市经信部门:主管天然气长输管道(不含城镇燃气管道)保护工作,协调处理管道保护的重大问题,指导、监督有关单位履行管道保护义务,依法查处危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

市公安部门:负责对燃气运输车辆的检查,对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查处。负责对各燃气企业和销售站点的消防制度建立、消防人员落实、消防设备配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特别是防火间距不足的站点,依法责令整改。发生燃气安全事故时,负责事故现场警戒保卫、维持交通和治安秩序。

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辖区内已取得道路危险货物燃气运输资质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对违反《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的运输企业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报枣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法吊销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

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燃气经营企业的注册登记年报工作,加大对经营站点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站点;对燃气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市气象部门:负责全面检查燃气场站、供应点的防雷防静电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场站、供应点依法责令限期停业整改。

市商务部门:负责组织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工作;对未与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的餐饮场所,督促其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用气合同。

市旅服部门:负责组织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工作,主动消除隐患;对未与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督促其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用气合同。

市教育部门负责组织所属各级各类学校燃气场所安全隐患自查和开展燃气安全知识教育,督促学校与符合条件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燃气场所安全进行整治。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环保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机构改革,部门调整,职责分工依照部门“三定”方案一并调整)。

(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职责分工

1.各镇街应明确1-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辖区内燃气安全日常检查和监督工作,对液化气储配站、供应点以及燃气用户进行安全巡查,对违反燃气安全的行为及时上报;组织辖区内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安全监督员的培训,配合上级部门对辖区内的燃气安全进行检查。

2.社区和行政村设置安全监督员,负责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巡查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保证社区和行政村安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

二、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燃气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同时,加强沟通配合,建立信息通报制度,细化安全监管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江城足球网燃气安全监管水平。市安委会每年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督查活动,并将督查结果予以通报。

三、原《江城足球网安委会关于进一步明确燃气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健全燃气监管配合机制的通知》(滕安发〔2015〕6号)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废止。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