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6-07-05 发布机构:滕政发〔2016〕75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江城足球网“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201675

江城足球网“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创造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城市环境,根据江城足球网《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城足球网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建成区和市人民政府确定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其他区域。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指责任单位在按照本办法划定的门前责任区范围内,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承担管理维护的制度。

第四条 “门前三包”责任制按照市、街道“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属地化管理。

第五条 市成立“门前三包”责任制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

“门前三包”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门前三包”办公室),具体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

文明办、住建、规划、公安、财政、交通、卫计、商务、工商、环保、食药、教育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门前三包”责任制有关工作。

各新闻媒体同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第六条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组织本辖区内的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管理网格,进行日常监管。

各居(村)民委员会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做好本区域内的“门前三包”工作的具体落实。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的义务。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单位以及不履行管理责任的责任单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进行投诉和举报。

第八条 “门前三包”责任单位是建(构)筑物(设施、场所)的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约定管理责任的,从其约定

下列区域的“门前三包”责任单位按照以下规定确定:

(一)城镇道路、广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公共区域和城市主次干道两侧的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及其他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由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管理等相关管理机构或者权属单位负责;

(二)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写字楼、公共建筑,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所在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或者权属单位、使用人负责;

(三)停车场、集贸市场、临街商店、超市、宾馆、饭店、停车场、展览展销场馆(所)等,由开办单位或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四)公路、铁路、隧道、河道、水域及沿岸,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五)建设工程(征迁)施工现场由建设(征迁)单位负责;

(六)尚未开工的建设工程用地(或收储土地),由土地使用权属或土地储备部门负责;

(七)城市绿地、公园、旅游景点、火车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公交站点设施、停车场、影剧院、博物馆、体育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八)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管理区域,由本单位负责

第九条 门前三包”责任区的范围是指单位或个人所有、使用或者管理的建(构)筑物临街区域和其他设施、场所的土地使用权范围以及管理范围。具体范围是:

(一)横向: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沿街总长;

(二)纵向: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包括围墙)的墙基或管理范围至人行道侧沿石之间的区域;无人行道的,从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的立面向道路延伸2米的区域;

(三)立面: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的临街外立面。

第十条 “门前三包”具体内容和标准:

(一)包市容秩序

1.责任区范围内无店外(占道)经营、无乱堆杂物、无噪音(油烟)扰民、无乱搭乱建,确保门前秩序井然;

2.根据门前实际情况,在公安交警、综合执法人员的指导下,施划停车泊位,各类车辆分类停放,不得违法停车,不得长时间占用公共停车泊位,非机动车应当在停车线内停放,做到首尾一致,整齐有序;?

3.不擅自设置路障等妨碍通行的设施,不放置占道灯箱、指示牌;不在门前从事修车、洗车、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不擅自在门前设置布幔条幅、空飘、彩虹门和进行搭台路演等商业促销活动;

4. 门店招牌实行一店一牌,画面、字体无残缺,不得有落地户外广告;保持广告招牌整洁,有损坏的要及时修复。

(二)包环境卫生

1.地面干净整洁,无油污、无痰渍、粪便,无污水、烟头、纸屑、果皮等废弃物;

2.维护门前果皮箱等公共卫生设施的洁净、完好,不得擅自拆除、占用或移位;

3.实行垃圾装袋,按照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投放入桶,不得落地;不得将垃圾、废弃物等倒入道路、排水井口或绿地内,门店内应自备废弃物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

4.施工现场按要求设置围挡设施,硬化进出口道路,配备相应冲洗设备、沉淀池等防污染设施,保持施工现场“门前三包”区域干净整洁;

5.遇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及时清扫责任区内杂物;遇冰雪天气及时清除门前冰雪,不得将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堆放在绿化带边和树穴内。

(三)包绿化美化

1.爱护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不践踏草地、损毁苗木,不擅自采摘花果,不在树木上钉钉、架线、挂物、栓系物品等;不擅自砍伐、移植、修剪树木;

2.沿街建筑物顶部、阳台无吊挂、晾晒或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空调外机、遮阳雨篷、防盗网(窗)等外置设施应当符合相关规定,做到整洁、有序、美观;

3.沿街建筑物、广告牌匾应设置照明亮化设施,灯具灯饰应与整体风格相协调,构图美观,并定时开启;

4.有大屏幕或者LED显示屏的,应当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播放公益广告。

十一?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负责与责任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登记造册后报送市“门前三包”办公室备案。责任书内容应当包括:责任区具体范围、责任要求、责任人的权利和义务、奖惩内容等。责任单位发生变动的,应当重新签订责任书。

“门前三包”办公室负责提供“门前三包”责任牌样式, 责任牌内容包括责任人、责任范围、责任区管理标准、各级投诉电话等; 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要按照统一的样式制作“门前三包”责任牌,负责督促责任人将责任牌固定在责任区醒目位置。同一街区的“门前三包”责任牌固定位置应基本相同。

十二 各责任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门前三包”第一责任人,并指派一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管理员,管理员负责责任区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达到第条规定的要求和标准。管理员应佩戴“门前三包管理员”标示,配备必要的设备和工具。

责任区临街长度达到50米或责任区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的,应配备专职管理员或者委托相关机构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其他单位可采取代包、联包、委包等形式落实。

十三 “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及管理员对他人在责任区范围内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应当进行劝阻和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及时向所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管理和执法工作。

十四 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辖区内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日常巡查和登记制度,配备“门前三包”督导员,佩戴统一标示,加强对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劝阻、督促责任人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报告。

十五 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足额拨付、专款专用。

十六 市政府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检查考评机制,纳入对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目标管理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评查,半年一次小结,年终进行总结。对落实“门前三包”成绩突出的责任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先树优资格。

第十七条?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相关规定的,由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城足球网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城市绿化条例》等法规的规定予以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罚

第十八条 侮辱、殴打“门前三包”管理人员、执法人员,或者阻碍执行本办法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九“门前三包”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情节恶劣的调离工作岗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十?本办法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解释。

二十一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