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9-25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8〕94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

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自然资源部农村农业部关于在全国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自然资发201874号)《中共江城足球网省委办公厅、江城足球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业大棚私建“大棚房”等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江城足球网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省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74号)和《枣庄市国土资源局、农业局关于印发枣庄市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国土资字〔2018〕157号)要求,为扎实开展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清理整治范围

对江城足球网范围内设施农业项目用地集中清理,摸清设施农业建设、用地和管理情况。排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将设施农用地改为非农建设用地、依托农业生产违法违规占地进行非农建设、规避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将建设用地按照设施农用地审核备案等问题,重点整治“租售‘大棚房’”“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依托农业生产违法违规占地进行非农建设”“套取农业补助资金”“违法违规审核备案设施农用地”等5类问题。

二、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8年9月28日前)各镇(街)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报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备案。

(二)排查清理阶段(2018年9月29日至10月10日)

1.镇(街)自查。按照本方案要求,对辖区内设施农业项目逐个进行现场排查,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及时予以清理,其中“大棚房”违法典型问题要按要求排查清理到位。10月7日前要将设施农业项目用地调查表(附件2)、各类违法违规情况汇总表(附件3)、“大棚房”建设情况调查表(附件5)报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有关“大棚房”违法典型问题要专题报告。

2.汇总上报。10月10日前,由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各镇(街)自查情况汇总后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三)查处纠正阶段(2018年11月8日前)各镇(街)对照清理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要求认真纠正整改,该拆除的应依法拆除到位,恢复土地原貌,确保农地农用;该立案查处的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查处。将纠正整改情况汇总表(附件4)及整治情况报告报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备案。

三、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

(一)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检查调度;公开通报违法违规重点、典型案件,督促问题整改;对镇(街)进行检查督导,对重点线索进行抽查核实,对重点案件督促办理;对清理整治不彻底、弄虚作假、有案不查、查处不力的镇(街)、部门,实施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

(二)农业、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水利和渔业、畜牧兽医、林业等成员单位,按照国家和省、市设施农用地管理政策,分工协作共同做好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其中“租售大棚房问题”由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指导;“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问题”及“违法违规审核备案设施农用地问题”由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牵头指导;“依托农业生产违法违规占地进行非农建设问题”由市农业局、市水利和渔业局、市畜牧兽医、市林业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指导;“套取农业补助资金问题”由市农业局、市水利和渔业局、市畜牧兽医、市林业局牵头指导;设施农业项目涉及非法占地等违法用地行为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处理。

(三)各镇(街)是本地区专项行动整治整改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统筹组织好本镇(街)的人员力量,逐一入园入棚,根据方案的时间节点,周密部署,抓实抓细,确保取得实效。要全面认真排查以各种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湿地、林地等行为,坚决纠正、整改各类“大棚房”违法典型问题,要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建立台账,对有关问题线索和大棚房违法问题挂账销号。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原则分类进行整改,对假借农业名义建设的“私家庄园”,必须坚决依法拆除,恢复土地原貌;对农业大棚内存在部分非农建筑的,要拆除棚内非农建筑,恢复农业用途;对大棚外存在的设施农用地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不符合规定标准的,一律拆除。

四、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用地单位应在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后再进行项目建设,禁止未备先建和擅自改变建设方案。项目完成建设后,用地单位应向农业、国土资源、水利和渔业、畜牧等部门申请验收;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核定同意即建设或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超过用地规模的、附属设施及配套设施超过标准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或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理,确保设施农用地农地农用、规范使用。

附件:1.江城足球网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组成人员名单.docx

2.江城足球网xx镇(街)设施农业项目用地调查表.docx

3.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各类违法违规情况汇总表.docx

4.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查处纠正情况汇总表.docx

5.“大棚房”建设情况调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