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部门分类 > 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测量标志管护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3-29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7〕29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测量标志管护工作的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测量标志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作用。为保障测量标志的安全使用,依据测绘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做好测量标志管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测量标志管护工作的重要性

测量标志(包括GPS连续运行站)是进行科学研究和为现代空间科学提供精确定位的基础设施,属于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从事各类测量活动的基准,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地理信息。建国以来,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投入巨大资金,建立了完善统一的测绘基准体系。目前,我市境内有各类测量标志131个,其中水准点56个,三角点14个,GPS19个,GPS 连续运行站1个,军控点41个,对于促进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测量标志管护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管护职责,切实做好辖区内测量标志管理和保护工作。

二、切实履行测绘地理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督管理职能

要切实履行测绘地理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依法将测量标志管护职责落实到县级行政主管部门和镇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重点保护好辖区内的永久测量标志。要进一步明确保护的具体对象、数量、范围和主要任务,每一座永久测量标志都要落实到具体保护责任人,建立起完善的管护网络和巡查制度。

各镇街要切实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测量标志保护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对辖区内的测量标志建立定期巡查和上报制度,建立管护档案。市国土资源局作为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测量标志保护工作的领导,实行分类保护管理。组织实施测量标志安全维护,采取防护措施,设立保护装置,安装警示牌、警示护栏,方便管理和使用。

三、进一步落实测量标志保护管理制度

在开展测量标志普查维护的基础上,建立测量标志保护管理数据库,严格按照国家、省测绘地理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规范测量标志的迁建审批和使用程序。对符合迁建条件,项目工程建设确实无法避开、需迁建永久性测量标志的,要严格按照行政审批程序报批,工程建设单位应依法支付迁建费用,报省级测绘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建设、规划、交通、水务、煤炭等有关部门在进行规划建设时要与国土资源部门加强联系,征求意见,避开永久测量标志。各使用测量标志的单位要依法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自觉接受管护人员的检查管理,坚持持证使用。

四、依法严肃查处违法案件

根据《中华人民国和国测量标志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市国土资源部门要会同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到位。对有损测量标志安全和使用效能、未经批准擅自拆迁永久性测量标志、拒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支付迁建费用、违规或非法使用永久测量标志等违法行为,以及故意破坏测量标志、使其失去使用效能的严重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公安部门要积极立案,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提高全社会保护国家测量标志意识

保护好测量标志不仅是各级政府和测绘地理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也是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抓住每年“8.29”《测绘管理法》颁布纪念日等宣传契机,深入宣传测量标志的重要作用和保护意义,及时对毁标案件、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保护测量标志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保护测量标志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