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招商优惠政策 > 行业发展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3-28 发布机构:滕政发〔2017〕38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8日

江城足球网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实施方案

促进我市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进一步规范工业供用水市场,完善水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依据《关于推进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的意见》(滕政发2016〕118号)、《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工作的通知》(滕政发2016〕119号)规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水资源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优化配置。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优先保障生活用水。荆泉、羊庄水源地的地下水及岩马、马河、户主水库等优质的地表水,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按照《关于推进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的意见》,理顺供水管理体制,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工业供水价格,实行工业供水综合水价。工业供用水实行“四统一”,即统一调配水源、统一供水价格、统一市场管理、统一水费结算。通过价格杠杆作用,实现优水优用、优水优价。

按照《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工作的通知》,南水北调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企业(除生活饮用、食品工业外)关停地下水,主要使用南水北调水,合理配置当地地表水。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不再配置地下水,主要配置南水北调水,鼓励优先使用非常规水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尚未覆盖的荆泉、羊庄水源地及补给区暂配置地表水。2017年实施第一批工业企业生产水源置换工作,除生活饮水外,工业企业原生产使用的地下水源全部封停。

二、工作内容

(一)实行工业综合水价。取消工业取用水优惠政策,自2017年4月1日起,工业生产用地表水统一实行过渡水价1.93/立方米不含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过渡期为一年。南水北调水暂不征收水资源费(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物价局。注:责任单位为多个部门的,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工业综合水价改革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江城足球网经济社会发展及水资源供需状况,由物价等部门适时核定调整供水价格。(责任单位:物价局、水利和渔业局、财政局)

(二)编制工业水源配置方案,完善供用水设施,变更取水许可,限时完成水源置换。依据新的工业水源配置方案,调整企业取水水源。企业原有《取水许可证》或取水许可批复文件予以注销,同时换发新的《取水许可证》。(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

(三)封停自备地表、地下水源及供水设施。工业企业现状使用的自备地表、地下水源予以封停,作为应急备用水源,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调度。工业企业生活用水由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供给,饮水工程尚未覆盖的区域暂时保留生活用地下水源,饮水工程通水后予以封停。(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经济和信息局、环保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煤炭工业局、各镇街)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4月1日—4月20日)

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取用水企业参加的动员大会,传达有关法规政策文件,动员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工作。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国家水资源管理政策和我市水资源形势,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业综合水价改革对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形成浓厚舆论氛围,让全社会支持配合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工作。(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水利和渔业局、各镇街)

(二)调查摸底阶段(2017年1月10日—4月20日)

对工业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水量、用水工艺、用水定额、用水价格、水费、水资源费交纳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江城足球网水资源规划合理确定企业水源配置方案。(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经济和信息局、煤炭工业局、各取用水企业)

(三)变更取水许可(2017年4月21日—5月31日)

企业根据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水源配置方案,填报取水许可申请材料,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颁发新的《取水许可证》,并制订下达年度用水计划。(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各取用水企业)

(四)实施水源置换(2017年4月1日—10月31日)

企业根据市政府确定的水源置换时间节点,按照南水北调工程预留的供水工程接口位置,制定企业内部供水工程和水处理工程建设方案,建设完成后,实施水源置换,签订《供水合同书》。(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经济和信息局、煤炭工业局、各镇街、各取用水企业)

(五)封停自备水源(2017年4月1日—10月31日)

水源置换完成后,用水单位要在有关部门、镇(街)的监督下,自行封停原自备水源。严禁利用拟封停的自备水井排放污水、废水,填充垃圾、废渣等,防止造成地下水污染。(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经济和信息局、环保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煤炭工业局、各镇街、各取用水企业)

(六)建立统一管理平台(2017年4月1日—4月30日)

设立供用水管理平台,建立供用水台账,统一抄表计量、结算水费,统一核算。(责任单位:水利和渔业局、财政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实施综合水价改革和水源置换工作。

(二)抓好协调配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组织实施好工业综合水价改革和水源置换工作。各镇(街)负责本辖区的企业水源置换、自备井整治工作。各供用水单位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专人全力支持配合好水价改革和水源置换工作,按时完成水源置换、自备井清理整治任务。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保障工业综合水价改革和水源置换工作顺利进行。

(三)坚持长效管理。一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和计划管理的刚性约束,强化行业和产品用水强度控制,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依法按照论证、审查、审批等程序办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二是严格用水考核奖惩。企业水源置换及自备井封停经验收合格后,政府将给予一定奖励;对不按要求封停的,强制封停,所需费用由用水单位承担。建立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机,加强取用水日常稽查管理,对擅自启用已封停自备水源井、擅自改变保留自备井用途或擅自凿井等违法取水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处2-10万元罚款,并按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3倍征收水资源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对工业供水工程范围内的工业企业非法使用自备水源井的,经查实后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建立企业用水管理信用体系,全过程跟踪监管,对违法取水的予以处罚,新上项目用水实行限批,并向社会公开

(四)严格督导问责。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牵头,组成督导组,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用水企业水源置换落实情况、自备水源封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通报、约谈或问责;对因盲目决策和渎职、失职造成水资源浪费、水环境破坏等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附件:

江城足球网第一批企业水源置换任务分工表.doc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