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招商优惠政策 > 行业发展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9-03-14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9〕6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城足球网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

为抢抓国家实施创建国家级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强江城足球网大宗固体废弃物管理,促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滕州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大量固体废物长期堆存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缓解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约束,培育滕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江城足球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滕州实际,就江城足球网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为载体,强化全过程管控和政策扶持,加强企业主体能力建设,大胆先行先试,集中优势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措施,培育和扶持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专业化、现代化企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集群,实现江城足球网资源综合利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区域布局和发展格局,将大宗固体废弃物劣势转化为我市新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国一流大宗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通过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培育市场化服务体系,促进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合作相结合。通过对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吸收,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与产业优势,建立符合长远发展利益的发展机制,加快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步伐。

——坚持基地带动与集群培育。充分发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引领作用,带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化发展。

(三)主要目标。大力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减少排放。到2020年,逐步建成基本覆盖枣庄市及周边地区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处置率达到100%,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

二、发展方向

针对江城足球网大宗固体废弃物产生的区域性特征和资源可利用条件,以企业为主体,按照“有效提升”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技术水平的总体要求,培育和扶持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专业化现代企业,建立技术先进、清洁安全、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化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模式,构建新型循环经济产业链及资源综合利用关联企业集群,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建设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孵化基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江城足球网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和江城足球网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刘涛市长兼任。同时建立责任体系,将江城足球网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园区)和各重点企业,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编制辖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作。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扶持政策,强化资金支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企业扶持的有关办法,并加强跟踪监督。资金的使用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专项支持项目建设、公共平台建设、重点技术研发转化以及表彰奖励等方面。二是借鉴其它基地做法,用于补贴生产企业或建设单位。对固废类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五年内按照实际转化量给予奖励,对达不到固废掺和比例的企业不予资金支持。

(三)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及其它基地之间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部委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力争把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京津翼及重点地区污染治理等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打造滕州基地建设,同时开通为滕州综合利用企业进行绿色产品认定、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绿色通道”。加强与全国其它示范基地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强化横向交流,吸收和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和作法。

(四)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对工业固体废物的排放与处置要形成倒逼机制。“控制增量、监管存量”,降低新增大宗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对现存大宗固体废弃物加大监管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减少大宗固体废弃物排放,提升末端治理能力。凡新上煤炭洗选、煤化工等项目,必须编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治理方案,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方案中涉及工业固废的项目,要与申请核准的项目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对编制方案的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相关成员单位不予办理备案、环评等手续。

(五)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搭建省内外资源综合利用高技术领域团队、行业专家及有关企业交流合作和公共研发平台,跟踪国内外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技术多元化利用路径的最新动态,加大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力度,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打造全国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孵化基地。积极与省内外高校沟通对接,市政府提供资金、设备等优惠条件,与省内高校的合作共建技术开发中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与高校合作共建的良性互动模式。

附件:江城足球网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x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