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招商优惠政策 > 新经济政策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技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1-04-06 发布机构:滕政发〔2021〕 8号

江城足球网技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大先进制造业技改投入,引导和聚集社会资本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633”现代产业体系,挺起滕州工业脊梁,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江城足球网技改基金,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江城足球网技改基金是指由市政府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出资设立,采取市场化运作,运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改,引导项目科技含量上档次、企业管理规范化、企业融资资本化的基金。

第三条? 技改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国企出资,市场运作、讲求绩效,依法合规、防控风险”的原则设立和运作。

第二章? 设立目的与形式

第四条? 技改基金设立目的:

(一)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通过基金对技改企业的资金注入,加快企业技术升级和生产规模提升。

(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通过基金扶持技改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4.0”升级换代,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国有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吸引社会资金向滕州技改企业聚集,在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综合竞争力。

(四)推动滕州强势崛起。通过工业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运作资本化,打好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推动江城足球网工业强势崛起,争当全省“十强”工业县。

第五条? 市国资局筛选国企作为技改基金出资人,首批基金规模2亿元,根据项目投资需要分批次出资。技改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各出资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基金承担有限责任。

第六条? 为鼓励国企出资,市财政每年按实际出资规模的2%补贴给出资企业,从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各级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渠道予以保障。

第三章? 项目投向

第七条? 技改基金面向江城足球网“百项企业技改”工程,重点支持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升级换代,优先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或增资扩产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项目。

第八条? 技改基金投资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江城足球网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清晰;

(二)申请技改项目具备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和保障能力,科研、财务、法务等制度健全;

(三)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重大未决诉讼及到期未清偿债务,未列入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

(四)其他需要符合的条件。

第九条? 符合技改基金投资条件的企业向所属镇街提交申请,经镇街初审合格后上报市工信局,市工信局按照技改要求实施审核。项目审核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一)技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符合我市“633”产业体系或者其他产业规划重点支持方向,对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二)技改项目已办理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各项手续,符合国家产业标准和政策规定;

(三)企业具备较强的科技实力,预计技改后企业销售收入、税收贡献大幅增加,企业发展有质和量的突破;

(四)依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应当审查的其他事项。

第十条? 通过审核的项目纳入市技改基金备投项目库,形成项目“白名单”,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第四章? 基金管理

第十一条? 委托江城足球网信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对技改基金进行管理、运作。基金管理人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办理基金备案手续;

(二)对被投资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出具调查报告,拟定投资方案;

(三)履行决策委员会决议,做好基金资产日常管理;

(四)对被投资企业施行风险防控措施,保障基金投资安全;

(五)编制基金财务报告,定期报送基金运作情况。

第十二条? 成立技改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以下简称“决策委员会”),由基金管理人、行业专家、资本运作专家、法律专家、财务专家、出资企业代表构成。决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审议批准项目投资方案;

(二)制定基金投资策略、风险防控措施;

(三)讨论决定与投资相关的重大事项;

(四)基金合作协议、基金管理协议中约定的其他职责。

第十三条? 技改基金必须委托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托管银行依据托管协议负责账户管理、资金清算、资产保管等工作,对资金运行进行动态记录。

第十四条? 基金管理人年度管理费用按照当年实际管理基金数额的1.5%直接计提。每年基金投资收益超过8%部分,按30%比例奖励给基金管理人,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第五章? 投资运作与风险防控

第十五条? 纳入备投项目库的技改项目,由市工信局根据各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需求,及时向委托的基金管理人推送项目。基金管理人开展项目尽职调查、投资洽谈,完江城足球网场化原则独立进行项目投资决策。

第十六条? 技改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因技改而发生的固定资产投资。单个项目投资原则上不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30%且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30%,投资额不超过3000万元。

第十七条? 基金管理人根据投资协议跟踪项目进度,掌握被投资企业经营业绩,属于合法合规经营的风险,基金作为股权投资方风险共担;被投资企业出现以下重大风险或经营变化等事项时,应迅速启动风险防控机制,及时采取止损措施。

(一)被投资企业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二)被投资企业严重违反股权投资协议约定;

(三)技改基金拨付被投资企业3个月后,被投资企业未开展实质性业务或企业既定目标进度缓慢,难以按期达到股权投资协议约定目标;

(四)项目验收未通过;

(五)项目核心管理团队或经营策略发生重大变化,无法继续按约定实现正常目标;

(六)其他重大风险或经营变化事项。

第十八条? 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大胆创新。投资运作过程中,对已履行规定程序而作出决策的投资,如因不可抗力、政策变动或发生系统性风险造成投资损失的,免于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第六章? 投资退出

第十九条? 按照股权投资协议,在达到约定的投资增值率、实现预期盈利、企业上市等投资条件或投资年限时,依法通过股权转让、协议回购、清算解散等方式,实现股权退出。

第二十条? 技改基金存续期为 5年,其中项目投资期不超过3年,退出期2年。

第二十一条? 基金投资获得的年度分红、股息、股利以及退出时扣除税款及相关费用后收回的资金等,原则上滚动使用。

第二十二条? 基金到期后,应当在出资人监督下按照合伙协议约定进行清算。确需延长存续期的,经市政府批准后,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办理。

第七章? 基金监管

第二十三条? 技改基金接受市财政局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基金管理人接受市金融服务中心业务监督,按季度报送基金运行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投资损益情况,及时报告有可能影响基金安全的重大事项等。

第二十四条? 市国资局会同市工信局每年对基金管理人进行绩效评价,考核评价包括项目实施进展、项目运营成效、基金引导效果、盈利能力、管理运行能力等方面。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1年4月6日起试行,到2022年4月5日止,试行期一年,期满经评估完善后再正式发布施行。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