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招商优惠政策 > 新经济政策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9-20 发布机构:滕政办发〔2018〕91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江城足球网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

江城足球网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实施方案

为优化滕州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资源节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根据《节约能源法》《江城足球网省节约能源条列》等法律法规和《关于开展江城足球网省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建设的通知》(鲁经信资字〔2015〕459号)要求,结合滕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发展太阳能产业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太阳能产业发展水平和能力,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

(二)基本原则

1.开发利用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用成熟适用技术,扩大太阳能应用范围,减少常规能源消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为江城足球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活力。

2.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制定完善太阳能产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太阳能技术研发、产业化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太阳能推广应用的体制机制和模式。

3.全面发展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推动江城足球网太阳能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构建完善太阳能产业发展体系。突出发展重点,以太阳能龙头企业为引领,运用新科技、研发新技术、促进新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积极探索各类太阳能技术在发电、用热、供暖和建筑节能中的应用,提高太阳能在江城足球网用能中的比重。到2020年太阳能利用量达到城市能源消费总量的8%左右;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0兆瓦;医院、学校和养老院等公共领域推广应用规模化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30000平方米;农村和城镇居民普通住宅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分别达到70%和9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以滕州(级索)新能源科技产业园为依托,以双招双引为手段,以扶持龙头企业为抓手,以科技研发为动力,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群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形成区域特色,在建筑一体化、光伏产业、公益、工业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太阳能重点示范项目。

(一)加快太阳能产业园区建设。发挥江城足球网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江城足球网光普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品牌带动效应,提升太阳能光热产品产能。以滕州(级索)新能源科技产业园为载体,支持江城足球网耀国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城足球网腾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丰富上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建设江北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基地之一;推动太阳能中高温管研制、润龙太阳能光伏幕墙、太阳能+空气能多能源互补取暖等项目尽快实施。

(二)加快太阳能研发基地建设。积极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逐步建成热能研究院、光热能科普基地等科研平台。到2020年,建成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争创国家级太阳能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处。

(三)加快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光热一体化技术应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100米以下的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以及规划区范围外100米以下的各级重点工程项目,一律设计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并按照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图集进行建筑与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与规划、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同步策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低层、多层居住建筑应设计安装屋顶镶嵌式等形式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高层居住建筑应设计应用阳台壁挂式、集中式等形式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着力在太阳能高温热发电、采暖制冷、蓄热蓄冷等高端技术开发上取得突破,逐步建设太阳能中高温利用示范项目。

(四)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应用。积极推进以“阳光爱心工程”为引领的太阳能光热系统在基础教育学校、公共医疗卫生机构、敬老养老机构等方面的推广应用,逐步改善公共领域供热条件,实现节能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五)加快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应用。积极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围绕纺织、食品等热水用量较大的工业企业,建设一批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示范项目,加快推广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降低化石能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转型升级。

(六)加快太阳能LED灯照明示范应用。在城区新建公共绿地、广场、公园、景区以及城市道路的照明、交通信号灯、广告牌、标志牌要推广安装太阳能光伏照明系统,并逐步对既有城市绿地、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设施)及城市道路进行太阳能光伏照明技术改造。同时,新建住宅小区内的路灯、草坪灯等庭院照明以及政府机关、医院、宾馆等公共建筑照明要同步设计安装太阳能光伏照明系统。到2020年,太阳能路灯达到9000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太阳能应用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推进等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市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共同协作,合力推动太阳能产业加快发展。

(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太阳能产业项目审批备案流程,加快太阳能产业项目建设效率。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重大太阳能项目,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积极帮助办理有关要件。重点支持江城足球网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江城足球网光普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等太阳能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忧。在公共设施、道路、住宅小区等建设工程项目中鼓励优先推广使用市内太阳能企业的产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太阳能发电项目接入系统建设有关规定,确保太阳能发电项目及时接入电网。

(三)加大推广力度。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倡导绿色能源消费理念,定期组织开展太阳能产品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活动,树立应用太阳能示范单位典型,搞好面上工作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太阳能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