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专题 > 2021年专题 > 优惠政策库 > 招商优惠政策 > 新经济政策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12-26 发布机构:滕政发〔2017〕103号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江城足球网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滕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江城足球网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6

江城足球网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

为加强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按照《预算法》《江城足球网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国办函〔201688号)、财政部《关于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财预〔2015〕225号)、《江城足球网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滕政办发〔2017〕109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政府性债务基本情况

2014年,按照江城足球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文件要求,清理甄别锁定我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余额为110.3亿元;截至2016年末,江城足球网政府债务(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15.63亿元。根据财政部《关于通报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结果的函》(财预函〔2017〕11号),2016年江城足球网政府被列入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地区。

二、债务风险化解目标和主要方式

(一)预期目标

充分认识地方政府性债务资金在弥补地方财力不足,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积极作用的同时,避免负债过度、管理失控、违规融资带来的财政金融风险。规范举债程序,控制债务规模,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保障偿债资金来源。建立务实管用的债务风险处置机制和中长期规划,力争用23年时间将限额内政府债务率控制在100%的警戒线以内,用35年时间,使隐性债务风险明显降低,全口径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二)主要方式

1.拓宽财源渠道。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源动态监控,堵塞税费征管漏洞,加大清缴欠税欠费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投资,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总量增长加大对本市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引导企业集群发展,帮助企业提高科技水平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调控保障能力

2.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公务运行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减少行政运行成本。保障续建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压减基本建设支出,从严控制新上项目,压减城市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杜绝楼堂馆所等一般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清偿到期债务,严控新增债务融资规模,逐步消化存量债务。

3.加大债券置换力度。根据债务到期年限逐笔列出置换计划,实现当年到期债务债券置换全覆盖。编制年度预算时,优先考虑到期债务本息资金需求,统筹包括债券资金在内的财政预算资金,及时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履行偿债责任。

4.推进债务转型。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政策宣传,深入推进PPP项目建设,建立PPP项目征集、发起、遴选、储备、评估、实施等工作机制对政府存量债务项目,尤其是融资平台公司的存量公共服务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进行债务置换减轻政府偿债压力对具有一定收益的新增公共服务项目,优先考虑PPP模式优化政府融资结构,盘活社会存量资本,防范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依法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和违规注入的公益性资产,彻底厘清企业债务与政府债务的边界。

三、债务风险化解的保障措施

(一)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把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作为规范我市政府债务管理的核心举措,政府债券、外债转贷等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完整性。《预算法》要求,对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规模控制,有助于推进债务管理的规范透明,有助于更好的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有助于更好的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我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应严格落实限额管理的工作要求,杜绝违法违规举债,将债务资金使用和本息偿还纳入我市预算管理,规范债务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举借债务和资金使用情况主动向人大或常委会进行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二)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限额管理的规定,严格控制债务增长。以制定此次债务风险化解规划为起点,进一步健全我市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综合运用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等风险指标,认真评估我市政府整体偿债能力、债务增长速度、当期偿债压力、政府履约能力。完善应急处置配套措施,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

(三)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财政、发改、司法、公安、审计、信访、法制办、人民银行、银监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当出现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时,根据需要转为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挥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对工作。将政府债务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建立人大监督、政府负责、财政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具体落实的组织保障体制,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合力。凡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严格依法在限额内通过申请省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解决通过企业融资的,应坚持市场化运作,不得变相举借政府债务。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对违法举借债务、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以及在江城足球网批准的外债转贷以外为其他债务提供担保的部门单位,依据预算法和担保法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开。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产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