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滕州 > 风俗人情

滕州民俗--旅行

时间:2021-03-25 来源:

一  旅    行  
    民国年间,居民人部分务农,为生活所迫,终年辛勤于农作。除亲友交际、赶集,一般很少出外,即使商贾行贩,旅程也仅限于省内和邻省地区。  
    新中国成立初期,外出人数较少。“文化大革命”开始,“大串联”波及城乡,青年学生蜂拥而出,借机远程旅行观光。中期,南京长江大桥落成,南行看桥观景的风潮席卷城乡后期,“批林批孔”兴起,人们多以批孔为名,蜂拥至曲阜、邹县,游览观光。  
    1978年以后,个体户外出经营者日增。名胜旅游点相继开放后,民间旅游、各种团体旅游渐以为常,旅行结婚亦渐已成俗。自费旅游的多为退休或度假的公职人员。  
二  工    具  
    民国初年,铁路虽已建成,但除官、商和少数人利用火车旅行外,绝大部分居民外出靠步行,或借助于人力车、畜力车。后,境内虽已有汽车、自行车,但以车代步的居民甚少。  
    50年代,旧式木轮车逐渐淘汰。平原运输渐以排车为主,山乡多用独轮胶轮车。居民旅行,多数仍靠步行。60年代,公路交通网络日形成,各公社均通汽车。70年代,毛驴车出现,并成为乡镇长途货运的重要工具。拖拉机亦已大量在乡村出现,但主要用语农耕。自行车已成为城镇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农村普通家庭仍无力购置。  
    80年代,自行车大普及。城镇居民喜爱小型、轻便、名牌单车,村民则以载重大轮车为主。轻便摩托在少数富裕家庭出现。机关单位盛行小车热,吉普、轿车的数量增大,城镇家庭旅行或婚娶,也动用公车为时髦。各类拖拉机,已成为乡镇里主要货运工具,多为运输专业户所有。汽车客运个体户的出现深受社会欢迎。男女老少外出旅行,无不乘车。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

江城足球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