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滕州 > 历史考略

古滕国考略(二)

时间:2021-03-25 来源:

滕侯陵墓

滕国古都西北6里有滕侯陵墓,考古发掘出土的青铜器铭文记载与当地的世传相同,这里是西周开国国君滕侯错叔绣及其子孙的墓葬群。
  滕侯陵当地世称鬼城子或鬼城,也有城顶、阴城或宝城的叫法。城顶的下面是宝城,宝城就是墓冢。阴城是对王侯陵墓的称呼。到上世纪60年代,这里的原始地貌保存得还基本完好,隆起的土台高约10米,占地约百亩,土台的形状宛如一只巨龟,后来在这里建窑取土烧砖才日渐被毁。今又在此建了大型制砖厂,土台消失的日子将不会长久了。古传龙生九子,其中一子是龟,龟是延年益寿的灵物。土台之北是凫山和峄山,南是荆河西流入昭阳湖,堪舆学家认为是难得的风水宝地,滕侯择此地建陵。巨龟脖颈伸向南,四脚伸开像蠕动状,北边还有小土丘恰似龟尾。据传当时这里古木森森,周围井田里的阡陌纵横,陵墓显得既威严而又壮观。滕国古都西门外有南北走向的神道直通陵墓,到上世纪60年代,神道的东侧还立有金代大定四年的碑刻,后移往县城龙泉塔下,1992年再移至滕国故城碑林。传说土台龟脖颈是当初登宝城的台阶,从这里才可能登上城顶。城顶的西南隅建有古庙,庙会在正月初七,笔者未满8岁时曾跟老家的锡水哥赶过庙会,当时他才11岁。哥弟俩都看到了坍塌的主殿,但殿墙还直立未倒,看到了老人带领儿女在殿前焚香磕头,还见到了卖琉璃嘣嘣的、卖泥娃娃的和卖糖葫芦的,赶会的人虽不是很多却站满了城顶高台,那年是1949年的初春。
  从1949年到2002年,滕侯陵墓多次有地下文物出土,今收藏在滕州博物馆。面世的青铜器上有铭文“”、“”字样,学者考证与崇拜火有关,与井田阡陌土地有关,这与当地的传说极为一致。滕侯的远古先祖是颛顼,舜帝时封火正的官职。颛顼掌管火政曾造福于民,后世为他建庙世代尊为火神。昔日文公古台上建有火神殿,前徐庄庙里东殿供奉着火神,古休城北边有火神庙,今已演变为村名,就是大坞镇的火神庙村。级索镇住地不但有火神庙,到上世纪60年代群众还自发地组成火神社。传说正月初七是火神的诞辰日,这天又是古代的“人日”节,群众集钱沽酒买肉作为供品,祭祀后再共同分享。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

江城足球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