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滕州 > 历史考略

古滕国考略(三)

时间:2021-03-25 来源:

古村庄里

滕国古都西北三里有古村庄庄里,外地人曾好奇地问有庄外否?有庄外,庄外是滕国、铜炉。世传庄里起源于西周时代,是为滕侯守护陵墓和储备物资及商品交换的地方,后世称这里为庄里会或庄里集。
  古代,庄里东西长约6里,旧时称东庄里和西庄里。建国后把东庄里划为两个自然村,即庄里东村和庄里西村。西村有前店后仓,中间是陶窑旧址。古村庄里工种很多,前店有木匠、银炉、锡炉和铁炉。木匠店以造修车辆为主,传说是薛国车正奚仲的后人,祖传工艺擅造车舟,也擅长制作宫廷器具。车制车辆的撑木古代叫“轫”,这里至今仍沿袭古代的说法,奚仲的后人至今仍住本村。该村东北二里今有奚庄,奚庄制作的宫廷家具仍在全国有名。当年的仓廪府库后来叫后仓,都在村北。陶窑的中间,是制作土陶器的作坊,这里仍沿袭着蹬遴制陶的工艺和方法叫“做(zou)窑”。做窑的原料就地取材,制品工艺精湛,曾古今中外闻名。1952年这里制作的陶工艺品球状多层转动“花铃”,在德国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荣膺金奖,为诞生不久的新中国获得殊荣,至今人们还津津乐道。金银铜铁及染印制品传统工艺,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被现代工艺所代替,陶制品仍在承传。
  世传,庄外是滕国铜炉作坊,是为国家制造器物和兵器的地方。滕侯对这里制造的“宝器”十分满意,烛光下栩栩如生,呼之欲动。在庄里西村考古发掘出土的滕侯青铜器究竟是否出自这里,还有待于学者们论证。五十年前,祖居谭庄一位姓裴的学者说,滕灭后,贾氏在庄外居住,仍以制铜为业,后因私铸制钱犯王法,满门抄斩还挖地三尺。贾氏祖茔世呼贾家林,就在裴学者家门前50米处,那里原是笔者家的菜园,1952年春发掘贾家林,笔者目睹了开挖的墓葬,高大的石椁高约1.5米,没有文字记载和殉葬物品,很像东汉或以后的墓葬。有个姓王的铁匠说,他家祖传的铁艺最早是在庄外,庄外后来叫岳庄,他的上三代祖住岳庄,后来迁到闫村。关于岳庄的传说,闫村《方氏族谱》有记载,清代捻军攻克县城又攻打闫村。旧时闫村有寨门寨墙,当地又称闫村寨,今流传的民谣是:闫村寨,是好寨,铁打底,铜包沿。还传说:铁打的闫村纸糊的城。岳庄人后来迁往外地,岳庄才不存在,到上世纪60年代,仍可看到这里的残迹,老人们依旧传说是滕国铜炉。燕庄有位铜铁铸匠姓陈,建国初期分得了土地,过元宵节时他带领三个儿子为乡亲们放了“铁礼花”用以表示全家的感谢和喜悦。陈铸匠也讲过铜铁铸艺传自庄外。用铁汁放礼花今已鲜为人知了。
  古村庄里旧有后仓庙和前店庙,古会在夏历二月十九,赶集的日子是每一、三、六、八这四天。
  旧时滕县称这一带的庄里叫西庄里,离县城15里。县城往东40里也有个庄里叫东庄里。据传东庄里是小邾子陵墓守护兼制造工艺制品的古庄园,2002年在附近的小邾子陵墓出土了大量文物,青铜器上的铭文记载的是小邾子颜友及其子孙,出土的文物今藏枣庄博物馆。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

江城足球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