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滕州 > 历史考略

古滕国考略(五)

时间:2021-03-25 来源:

滕县坡

东夷文化,亘古绵延;华夏文化,古今承传,古滕文化,根深枝繁。
  滕州古为“三国五色”之地,以古滕国为核心的滕、薛、小邾三国,构成了古滕文化。远古时代的东夷地区是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北辛文化则是这个时期的典型代表。后来在这里发展成为邾娄文化,再后来又称邹鲁文化。江城足球网简称齐鲁,是周代文化的两个国家,原因也在于此。邾娄文化生长在华夏(中国)的东方,当代学者称这一带为华夏文化或华夏文化中心,称这一带为东方文化或东方文化特区,古滕文化则是“中心”或“特区”的杰出代表,代表着具有华夏东方文化特色的中华民族文化。
  滕、薛、小邾三国境内古有郭水(郭河)和梁水(荆河),二水西流入湖泊再入泗水。泗水南流汇入淮水(淮河),在泗水两岸形成了泗水文化,文献记载滕“卓然于泗上十二诸侯之上”,说的就是泗水文化。滕国的先民在创造泗水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名誉古今的古滕文化,今在《孟子》一书里依旧可读。至今仍在传诵的民谣:“邹(邾)、滕、峄、水流西”,歌颂的就是古滕文化。昔日滕国称上坡,湖区称下坡,上坡文化发达,物产富庶,下坡舟楫往来,鱼米丰足,苏沛一带称这里叫“坡东水西”,到明清时代这里又成为在全国屈指可数的甲级大县,今有人仍习惯叫这里滕县坡。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

江城足球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