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

时间:2019-07-2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该虫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能力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可取食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植物。该虫自今年1月迁入我国西南、华南地区以来,极速向北扩展,截至目前已在全国20个省的1100多个县发生危害。该虫特别能吃、特别能生、特别能飞和特别难防,对夏玉米和秋粮生产构成重大威胁。

  一、形态特征

  成虫:粗壮,灰棕色,翅展32~38mm;雌虫前翅灰色至灰棕色,但雄虫前翅更黑,具黑斑和浅色暗纹;后翅白色。草地贪夜蛾后翅翅脉棕色并透明,雄虫前翅浅色圆形,翅痣呈明显的灰色尾状突起。

  

    幼虫:初孵时全身绿色,具黑线和斑点。生长时,仍保持绿色或成为浅黄色,并具黑色背中线和气门线。如密集时(种群密度大,食物短缺时),末龄幼虫在迁移期几乎为黑色。老熟幼虫体长35~40mm,在头部具黄色倒Y型斑,黑色背毛片着生原生刚毛(每节背中线两侧有2根刚毛)。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幼虫有6个龄期,偶为5个。

 

蛹:棕色,有光泽,长18~20mm。

  二、危害情况

  

    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为害。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很大损失。在大一些的作物上,如玉米穗,幼虫可钻入为害。取食玉米叶时,留有大量孔。低龄草地贪夜蛾幼虫取食后,叶脉成窗纱状。老龄幼虫同切根虫一样,可将30日龄的幼苗沿基部切断。幼虫可钻大孕穗植物的穗中,为害番茄等植物时,可取食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中。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

  三、防控技术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成虫诱杀技术: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化学防治是目前多种作物上应急控制草地贪夜蛾的有效方法,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1)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2)应急防治:

  单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甲胺磷、虱螨脲、虫螨腈、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

  复配制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

  江城足球网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