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龙泉街道棚改工程托起民生幸福梦

时间:2019-12-12 来源:滕州日报

  古语道: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龙泉街道党政一班人在棚改工作中,以民为真,惠民为实,建立“四项机制”,探索出了一条依法和谐拆迁的新路子,托起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民生幸福梦。近三年来,累计实施11个区域的棚改工程,拆迁居民3784户、企业114家,拆迁面积141.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040亩,较好实现了零剩余、零投诉、零上访的“三零”目标。

  宣传引导接地气

  “一定要把拆迁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个人,要孜孜不倦、不厌其烦地向拆迁居民做好政策解释,让居民全面算清‘政策账’‘利益账’和‘长远账’。”这是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传纲在各棚改工程启动会上常说的一句话。

  棚改启动前,龙泉街道均联合拆迁指挥部召开工作启动会,提早宣传,对每个区域改造的具体政策、工作流程讲清讲透。棚改启动后,组织工作人员围绕实现“四个清”目标,即拆迁居民土地面积房屋面积清、安置意愿清、个体诉求清、家庭社会关系清,进居入户向拆迁居民开展政策讲解,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棚改实施中,各指挥部每天召开一次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的“诸葛亮”会,各成员逐一发表意见,用群众原句还原矛盾问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办法。

  模式创新聚活力

  “用抽签的方式领取预验顺序号非常好,既顺应了居民意愿,又科学合理!”在发放房屋搬迁预验顺序号的现场,龙泉街道程堂居居民赵先生如是说。

  龙泉街道创新实行两次抽签的方式发放房屋搬迁预验顺序号,通过登记、第一次抽取抽签顺序号、第二次抽取搬迁预验顺序号,现场公证公布并领取搬迁预验顺序号等流程,既实现了公平公正透明,又极大缩短了预验号发放时间,保证了现场秩序井然有序和安全隐患排除。三年来,该创新模式先后在东城东新(程堂)、二期、三期等区域顺利实施,预验发放工作圆满完成,全部实现“零投诉”。针对动拆当天办理手续程序多、搬迁时间长、居民往返麻烦等实际,龙泉街道创新动拆理念,积极引导居民提前一天办完拆迁预验腾空房屋手续,动迁当日只需办理相关内业手续即可完成结算,极大提高了拆迁居民搬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个别区域在扫尾阶段部分居民不能完全理解拆迁补偿政策、思想上存在顾虑等实际,联合拆迁指挥部、市房屋征收办、综合执法部门、居“两委”等,逐人逐户研究助拆方案,在政策刚性前提下,选派“专尖”助拆队伍,引导居民看长远、顾大局,并帮助居民搬家、收拾房屋、联系租房等,感化拆迁居民,确保居民利益实现最大化,达到拆迁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通过助拆模式,荆泉路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当年决策、当年拆迁、当年贯通的目标要求,实施了涉及3个社区、8个村居的棚改工程,共搬迁安置居民2394户,拆迁总面积90万平方米,完成涉及9个村居、1300户居民、270余亩的土地收储,基本实现“零剩余”,为城区东部释放1万余亩的发展空间。

  政策激励增动力

  审核、登记、签字……金疃区域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领到“片区奖”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太好了,我们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现在就盼着住楼房了……”金疃居黄大爷充满期待地说。

  在政策制定方面,每处棚改工程启动前,街道充分结合往年的棚改政策,充分考虑现实变化和大多数群众需求,广泛征求各个层面的意见,确保政策的刚性、科学、合理,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在政策激励方面,在保持市定政策总体要求不变的前提下,针对拆迁区域新形势、新变化、新实际,及时报请市级帮包领导主持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了拆迁区域“片区奖”等措施,确保群众利益实现最大化。在执行政策方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及时公示,阳光操作、透明办事。三年来,街道辖区所有棚改区域基本实现“零上访”。在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方面,棚改拆迁启动时,优先启动建设回迁安置区域;在回迁安置区规划设计之初,优先根据居民意愿、家庭实住人口等情况,规划设计回迁安置房屋的位置、户型及房屋功能,确保群众回迁安置后居住更便捷、更舒心。此外,为抓好政策的高效执行,在入户宣传、摸底丈量、房屋拆迁等三个节点、阶段,对工作组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真正做到人人职责明、任务清。

  党建引领筑保障

  街道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程,每个拆迁指挥部成立后,都及时在指挥部建立临时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部门合作,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个牵头人、一套工作方案”的原则,在各区域均成立高规格棚改指挥部,市级帮包领导任总指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常务副指挥,抽调涉及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居“两委”干部等精兵强将。三年来,指挥部干部顶风冒雨、进居入户,主动放弃节假日,舍小家顾大家。全体同志落实工作不折不扣,服务群众真诚耐心,特别是在个别区域剩余户扫尾清零中,先后对一户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入户做群众工作的不在少数,真正用心血和汗水感动了群众。

  三年多的棚改工作实践证明,只要拆迁区域的居级干部过硬,拆迁工作就推进得比较顺利。为此,在各个区域启动拆迁前,街道及时召集居“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签订责任状,并每天通报村居拆迁进度。同时,把棚改工作作为居级组织和干部评先树优依据,激发了居级推进棚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可能出现的随意散布政策谣言、蓄意扰乱拆迁现场秩序、危害拆迁居民利益和危及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问题,龙泉街道结合拆迁区域实际情况,科学研究制定应急方案,组织专人负责做好引导劝导工作,并联合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确保了棚改拆迁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顺利实现“三零”目标。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