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我市迎来2020年首场雨雪

时间:2020-01-0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最近几天,我市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这场降水是2020年的首场雨雪,对缓解冬季干燥和农业旱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之而来的是,雨雪过后,冷空气接踵而至,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温,最低温降至-5℃左右,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农业旱情得以缓解

  从1月5日开始,天空便降下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降雨时断时续,但雨量并不小,尤其是从1月6日傍晚开始,雨势逐渐加大,冬季出现这样的降雨比较少见。记者在街头看到,一些道路低洼处已有大片雨水,车辆在这些路段驶过时,溅起不小的水花。1月7日上午,随着气温下降,雨水裹挟着雪花从天而降,不少市民看到雪花异常兴奋,微信朋友圈、微博、QQ里也是“飘满雪花”,大家纷纷晒出美丽的雪,分享天气带来的惊喜。

  据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此次雨雪下得较为均匀,为入冬以后降水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达到了49毫米。由于今年冬天偏暖,地温较高,所以此次雨雪天气是先雨后雪,1月7日出现的属于雨夹雪。雪花降至地面,并未形成积雪,这与地温较高有很大关系。此外,往年首雪一般在12月份就会出现,这次首雪来得比较晚。

  对于这场雨雪,最感到欣慰的还属农民朋友。望着从天而降的雨雪,家住南沙河镇的王彦忠高兴地说:“从去年秋天以来,咱们这的降雨就偏少。这场雨雪来得正是时候,对缓解旱情太重要了!”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雨雪很给力,可以大幅缓解当前旱情。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市的有效降水比较少,冬小麦出现一定的旱情。这场雨雪来得非常及时,为冬小麦储备了水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据了解,这场雨雪过后,不仅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小麦的病虫害也能得到一定防治。

  雨雪带来生活不便

  雨雪降温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记者在城区看到,不少市民纷纷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出行,步行的市民也不少。除了步行,坐公交车、出租车也成了雨雪天气里多数市民的出行选择。记者在善国路一些公交站牌处看到,候车亭站满了等候公交车、出租车的市民。市民高先生说:“雨雪天气导致路滑,很多市民不开车不骑车,坐公交车、打的的人也就随之增多了。”

  雨雪降临,气温下降不可避免。1月7日7时26分,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8日白天,北风4级,阵风6级,夜间减弱到2~3级左右,同时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8℃左右,最低气温-5℃左右,出现在9日早晨。由于气温较低,道路会出现结冰情况,市民要注意出行安全。

  雨雪过后气温滑坡,这一时节要特别注意身体。市工人医院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雨雪过后气温明显下降,市民出门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时,要适时增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和婴幼儿,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免诱发疾病。

  随着春节临近,市民出行迎来高峰期,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警惕可能出现的路面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等情况,尤其是司机朋友们需谨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交警坚守疏导交通

  为确保雨雪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全体民警上路巡逻,指挥疏导交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及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将所有警力装备进入应急状态,及时调整辖区警力部署及勤务措施,全面强化值班备勤及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做好迎战准备工作。

  此外,交警大队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及安全驾驶常识宣传,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及时了解辖区天气情况,掌握恶劣天气安全出行常识,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开启警灯,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示,并警示驾驶人安全驾车,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交警大队警力迅速到位,24小时加大路面巡查频率,采取警车喊话等办法提示车辆谨慎慢行,进一步提高各辖区道路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依法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