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市卫生健康局普及《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0-11-2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发布。为了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了解防控措施,市卫生健康局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

  成人是否肥胖可以参考的一个指标是BMI指数,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那么,儿童青少年肥胖用什么来衡量?《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于2018年8月1日起实施,其中给出了6~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BMI筛查超重与肥胖的界值。据了解,超重是指体内脂肪积累过多,可能造成健康损害的一种前肥胖状态。肥胖由多种因素引起,它是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累过多达到危害健康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

  据市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儿童青少年肥胖易得糖尿病。儿童青少年偏爱高油、高盐、高糖饮食,这些会刺激胰岛素过量分泌,出现胰岛功能异常,容易患上糖尿病。此外,肥胖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血压和骨骼发育。饮食过多且油腻,运动又过少,血管压力就过大,高血压就会“找上门”。以前似乎只有老年人才会患高血压,现在也出现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肥胖儿童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概率也会增加。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肥胖带来的呼吸问题。因为肥胖,肺容量比较小,长期缺氧后容易没有呼吸,而睡眠呼吸暂停则有死亡风险。不仅如此,部分肥胖的儿童青少年容易产生自卑、抑郁的情绪,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儿童青少年肥胖该如何防控?《方案》强调,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同时要强化学校责任,维持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包括办好营养与健康课堂、改善学校食物供给、保证在校身体活动时间。

  同时,《方案》要求,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包括加强孕妇体重管理、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加强肥胖儿童干预等措施。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包括加强肥胖防控知识技能普及、强化食物营销管理、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等措施。加强社区儿童青少年活动场所、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和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鼓励运动场所为儿童青少年免费提供充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