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五老风采

孙井泉(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热爱家乡文化 真诚无私奉献

时间:2017-11-23 来源:

江城足球网

图片

  孙井泉,男,一九五五年出生,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最基层的文化站工作者,先后任张旺镇和官桥镇文化站站长,在官桥镇文化站工作时,因工作成绩突出于1990年12月被省文化厅指名点将,代表全省10个先进文化站进京参加表彰会暨经验交流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李铁映的亲切接见并合影。他还是官桥镇关工委“五老”队伍中的一员,曾先后三次获上级关工委表彰。

  该同志从事基层文化站工作已有30多年,对家乡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均有深入研究,编著有《枣庄民俗》等书。1991年以来,发动社会各界筹建起毛遂墓园、孟尝君陵园、北辛遗址碑亭、丰山烈士陵园等文化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多处,征集上交各地出土文物200多件,征集展览民俗文物400多件。30多年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官桥镇,提起孙井泉,孩子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的系列活动,使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有了明显提高,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一、兢兢业业,勇创一流。

  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2006年,他担任官桥镇关工委成员。2007年,孙井泉从官桥镇文化站站长的岗位上退休,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却离休不离岗,更加重视有关关心下一代方面知识的学习,定期学习省、市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撰写读书笔记。为了全面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更加注重加强工作调研。为此经常深入学校,并主动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收到效果良好。

  二、不忘历史,以德育人。

  为了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深入实际,孙井泉组织一批“五老”志愿者,对村级、学校的青少年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全方位进行调查摸底,并通过与镇党委、政府沟通,筹集2.5万元的资金购买了电视机、录像机等,在全镇51个村为青少年播放100余场爱国主义故事片,收看人数达35000人次。2007年,他组织全镇青少年开展“明荣知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全镇中小学唱“八荣八耻”歌曲。另外,每年的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孙井泉还到丰山烈士陵园,为官桥镇及周边乡镇的学生作报告5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0万余人次。

  三、热爱家乡,传播文化。

  官桥镇既是文化名镇,也是文物大镇,这里是北辛文化发祥地、薛国故城所在地,也是历史名人毛遂的故乡、孟尝君的封地。一直以来,孙井泉对研究家乡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切的热情。为了为向青少年弘扬传统文化,从1991年春开始,他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广泛集资30多万元,重修了毛遂墓,专程去天津,请王学仲先生题写了碑文,设计建了“冒尖碑”;继而,重修了孟尝君陵园,建立起五间“礼贤馆”;1992年,建立起北辛遗址纪念馆双檐碑亭;1993—1996年,又相继建成丰山烈士陵园的10多通烈士碑群,其中“中华魂”主碑高6米,碑铭由著名作家魏巍先生题写,现在的丰山烈士陵园成了全镇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先后修复了“孟尝君养士处”、“古驿歇马亭”、“敬德勒马看古槐”、“大康留唐槐”、“元代礼部尚书任居敬祖茔”等碑刻。每一处景点,都是他亲自规划;每一块碑石,都是他亲自设计;每一项资金,都是他亲手筹措。为更好地展示官桥的历史文化,孙井泉又和我市著名艺术家陈汉民先生研究设计了两座大型雕塑:“古薛车正”和“北辛盖鼎”,在镇领导的支持下,于2003年冬建成后矗立在街心花园和文化广场上。

  同时,他还在滕州五中,官桥中、小学,张汪中学等中小学校作有关家乡历史文化报告60多场次,在善国讲坛、汉韵斋讲堂作报告70多场次,办青少年书法培训班50多场,先后被滕州五中、官桥中学、北辛中学、滕南中学、张汪中学、柴胡店中学聘为校本教材教师和校外辅导员。

  四、兼爱包容,业务精专。

  该同志作为一名五老代表,每逢寒暑假义务为留守儿童教授书法,讲解官桥本土历史文化知识,在青少年文化知识教育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井泉本身有爱好美术文学的专长,有写一手美术字的绝活,掌握了大量的群众文化知识。为更好的让青少年学习家乡文化,他收集整理民间故事、歌谣、方言俗语等,与人合作出版了《滕州民间故事精选》;2005年写作出版《枣庄民俗》一书;2007年,他协助薛城有关部门,合写了《古薛文化》一书;2009年,为滕州五中著作校本教材,他主编完成了《走进官桥看历史文化》一书。这些书籍让广大青少年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五、甘于清贫,无私奉献。

  孙井泉对名和利都看得很淡,把事业看得很重,内退之后,他辞掉好几个单位的高薪聘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再立新功。他现在是江城足球网关工委宣讲员,将多年来的工作总结、文化积淀通过报告的形式,传递给青少年,使之获益匪浅。他常说:“人生在世,要有一番作为,干一番事业,留一点痕迹。”作为一个文化站长,他在人生道路上为自己钟爱的事业矢志不渝、不懈努力,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谱写了新时代创业者的奉献之歌。作为一个关心下一代义务工作者,他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生有学上,曾多次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对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进行热心帮助。他带领“五老”志愿者走村串户了解贫困学生人数及基本情况,积极争取资金,为部分学生解决了入学难的问题。

  孙井泉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汇点滴之水,成汪洋智慧;以小我之力,筑大爱无疆。他以实际行动抒发了他对家乡历史文化的热爱,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