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五老风采

田传雨(全省十佳“最美五老”)感奉余热献爱心 为了江山为子孙

时间:2018-11-23 来源:

江城足球网

图片
  

   70多岁的田传雨老人,退休前是江城足球网省运河监狱的干警,现任江城足球网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的成员。60年代在部队的时候,他就是济南部队学雷锋标兵,因抢救战友、排除重大事故,负伤致残,荣立二等功。90年代,被司法单位授予学雷锋标兵,在打击制止违法犯罪中再次负伤致残。退休后,他怀着对党的事业热情和执着追求,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在更广阔的天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主动给自己约法三章:一是拒车接车送,二是谢绝各种招待,三是拒收各种回报。

  多年来,他坚持做学雷锋演讲报告,他不怕烈日严寒,坚持骑着自行车,身跨水葫芦饭包,主动登门,到各单位、各学校做报告。为了收集资料,他奔波八个新华书店、四个地区的文化局、六处大中专学校、五处政法部门和监狱,共收集了250多份资料,写下了几十万字的演讲材料。目前,已完成报告1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44170余人,自我约法三章的精神也受到社会和广大师生的高度称赞。近几年来,在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学雷锋”等活动的开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红色文艺进校园、感恩之花盛开心田。

  开展好忆苦思甜的感恩教育活动,对青少年的成长至关重要。为此,他以1963年入伍时母亲做的两碗饭(一碗苦饭一碗甜饭和家里被旧社会吃掉的三条人命)为主题,教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深刻理解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忆苦思甜的教育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成材、报效江城足球网的志向,同时让青少年学会感恩。

  在田传雨老人的心里,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是“功在当代,泽在千秋”的事,关心教育下一代永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搞好三项活动,他购买了多种文艺器材,又收集编制了以红色歌曲、诗朗诵为主要内容的唱稿到中小学和特殊教育中心进行唱演,例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做雷锋式的青少年》、《红星让我去战斗》、《长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时代的英模人物》等节目,让青少年知恩知心、感恩于行、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报效江城足球网、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将来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实践证明红色的文艺节目进校园是件一举多得,其乐无穷的事,是教育青少年的一种创新形式。一个个红色的文艺节目,让党的光辉照在孩子们的心间,再一次证明红色的文艺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经典诗词进校园、求真致远天地宽

  中华传统美德源远流长,是每一个炎黄子孙铸就伟大人格之根本。现如今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过渡阶段,一些不良的社会失德现象,妨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因此,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的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美德,他废寝忘食,收集整理了中华传统美德208句,具体包括孝慈、乐于奉献、尊老爱幼、尊师重教、诚实守信、见利思义、公忠爱国等方面的内容。青少年学生通过对这些语句的朗读、背诵首先在道德认知上得到加强和巩固,然后在日常学习和生活行为中逐渐体现,最后通过口头传送和行动感染了更多的青少年,更甚至感染了很多成年人。这样的活动也让他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要不断给予他们好的教育和影响,更多的孩子才有可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国家的未来才更加充满希望。

  三、抓紧节假日才艺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节假日是每个家长非常头疼的事情,因为放假后多数孩子没事干,成天跟电脑、电视打交道,而电脑和电视上所传递的部分讯息,并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和智力的健康成长。而青少年时期,学生并不能很好的对外界的讯息进行有选择的吸收。

  针对这种情况,他抓住节假日的时间,组织广大青少年到辅导站进行才艺培养。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努力:为了帮助青少年提高写作能力,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教给他们。鉴于部分青少年在书写方面不甚理想,因势利导指导他们学习书法。指导青少年如何演唱红色歌曲,并给他们讲歌里面的故事,从而让他们记忆深刻。除此之外,还帮助青少年提高演讲的技巧,传授给青少年使用消防器材的方法和消防自救知识,指导青少年学习摄影知识等。为了教育青少年学会做人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创新、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他还给孩子们制定了一个活动的公式:一学、二忆、三对照、四行动、五小结,让他们按照这个公式去学、去做,写出体会感受,便于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田传雨老人的“学雷锋”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的高度称赞,师生们说“田老的活动入情入理,他唱的激昂有力,讲的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能使我们听得懂、记得牢”。活动的开展,也感染了田传雨老人自己,他深深的体会到,由于每个青少年的思维和接受能力不一样,所以要坚持对青少年多说鼓励的话、多说关爱的话、多说商量的话。

  生活中,他坚持见义勇为,听到外地打工女子因产后大出血急需救治,他二话不说,掏出5000块钱垫上医药费,母子平安,孩子取名叫“感恩”。听说市聋哑学校的学生因为下大雨无法正常到校,他迅速租了一辆大巴车,挨家挨户把学生们一个个接到学校,淳朴的孩子们无法用语言表达,但他们知道在身边的这个老人叫“田爷爷”。多年来,只要听说哪里有生活困难的学生,他一定会送去钱物,一百,两百,几年下来,他的小本子上已经记录了一百多位学生,救助款达数万元,而对待自己他却省吃俭用,一套警服穿了半辈子,平时还去收破烂,去工地打小工。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曲折传奇的情节,就是这些平凡点滴的“小事”,田传雨坚持做了一辈子。今年,田传雨老人喜获“第二届江城足球网道德模范暨最美滕州人”称号,当电视台的记者问起他的老伴,说您怎么用一句话形容田老师的时候,老伴脱口而出:“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爱心和付出收到了回报,孩子们认识到学会感恩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跟田爷爷一起“学雷锋”。谈起关心下一代,70多岁的田传雨老人依旧精神抖擞,他期待着在将来能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