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五老风采

李存建:学“五老” 做“五老”

时间:2019-05-10 来源:

江城足球网

图片

  今年4月,省关工委领导一行来滕调研企业关工委建设情况,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过程中,听取了外聘“五老”江城足球网墨子故里博物馆馆长李存建指导企业员工学习墨子文化和鲁南红色革命文化等情况介绍,对李存建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投身企业关工委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共建美好社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是李存建开展“五老”工作的一个写照。

  李存建今年56岁,木石三村人,现任江城足球网墨子故里博物馆馆长。从学“五老”到做“五老”,30年的春秋代序,见证了李存建从一个弱冠青年到知天命“五老”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之旅。

  一、学习“五老”张知寒,历25年青春,寻找墨子遗迹遗存、佐证“墨子滕州说”

  时间回溯到1991年。为迎接首届国际墨学研讨会,江城足球网大学著名教授、墨学专家张知寒负责在木石镇建设墨子纪念馆,当时李存建在建馆工地干零活。偶遇张教授,谈起墨子事,遂成知音。

  一有空暇时间,张知寒便叫着李存建到附近村里走访,向老人打听有关墨子遗迹的情况。当时在化石沟村,刘问生老人讲述, 目夷古城有南城门、北城门、东门、西门,四周有寨墙,南城门高两层,是双扇大门,门楼子上镶有“目夷永固”石匾一块,北城门楼子上镶有“蚕母绵延” 石匾一块。落凤山下还有一座目夷亭。后来,古城和目夷亭均不幸遭到破坏,令人扼腕叹息。

  当首届国际墨学研讨会成功举办,张知寒和李存建在临别之际约定:尽可能寻找目夷亭遗址、“目夷永固”石匾等墨子遗迹相关遗存,让人们世代铭记木石是墨子的故里。在张知寒教授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子孙后代教育精神感召下,李存建对墨子文化和历史遗迹情有独钟,四处打探能佐证“墨子滕州木石说”的“目夷永固”石匾、目夷亭楹联石柱等文物的下落。

  之后,张知寒又邀请在济南参加1997年第三届国际墨学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几十人来到木石镇墨子纪念馆、化石沟墨子诞生地考察,并向李存建打听有关“目夷永固”石匾及目夷古城墙等文物的下落。

  日月如梭,春秋代序。转眼24年过去了。期间,李存建跑遍了木石镇、羊庄镇、桑村镇等墨子诞生地周边100多个村庄,访问能讲墨子典故、家存墨子相关物件的老人上千人,虽然“目夷永固”石匾毫无结果,但是搜集了大量墨子相关文物。

  为使这些墨子文物走近大众视野,同时建立全国性墨子信息平台,李存建卖掉祖宅、倾囊而出,于2016年1月在自家大院建成三层楼、占地2800平方的“江城足球网墨子故里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被齐鲁晚报、枣庄日报、大众网等10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4月,李存建得知“目夷永固”石匾在外地发现,几经辗转,花费重金请回博物馆。该石匾为青石材质,长170厘米,宽70厘米,重500斤,上书“目夷永固”四个大字,落款为“壬子年建”。2016年7月10日,参加第11届国际墨学研讨会的张知寒教授次女、墨子研究会副会长张幼林走进墨子故里博物馆,轻轻抚摩着“目夷永固”石匾,热泪盈眶地对李存建说:“中国人每个人身上都有墨子的遗传基因。您为了先父的一句话,25年不懈追求,圆了他的墨子里籍说,告慰了先父的一生研究弘扬墨子文化的未了心愿。”

  后来,古目夷亭“兄让弟弟让兄父命天伦千古重,圣称贤贤称圣顽廉懦立百世师”八棱石柱楹联石刻、“蚕母绵延”石匾,清朝大诗人王特选“狐台山下目夷亭,近接木时一壁青”诗刻石匾, 明嘉靖四川道监察御史张守蒙(滕州王开人)《落凤山》“凤翔岐表几时还,此地空留落凤山。凤去彩遗千仞秀,万季瑞霭结云间。”诗刻,以及江城足球网火车站广场原墨子像母模、目夷戈等关键墨子遗迹相继被发现,均被李存建的博物馆收藏,这些实物为“墨子滕州木石说”增加了有力的实物佐证。

  江城足球网大学教授、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姜宝昌参观后赋《墨子故里博物馆撷英》诗一首:“目夷河畔木石镇,人事沧桑觇物存。墨子文化自来实,鲁邹习俗向称醇。抗战展列观逸品,开放述诉感盛恩。平生心里铸一馆,堪佩农家领潮人。”

李存建与来馆参观的姜宝昌教授研究历史文献

  二、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耗35年时光,集藏红色文物,创办鲁南抗战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1963年8月李存建出生在一个红色革命家庭,父亲李恒居一度跟随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在大北庄一带抗日打游击,后受重伤,在李存建17岁那年离世;二叔李恒贵在解放平邑战争中光荣牺牲、时年仅19岁的;三叔李恒安也参加过解放战争,后定居武汉。

  李存建父亲有一个笔记本,记录很多抗战经历和革命战友信息,李存建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父亲的笔记,又央求三叔给讲述战争史实。其中发生在木石的白塔惨案记录了日寇的惨无人道,独座山战斗和峭村歼灭战记录了滕县人民在解放战争中的英勇豪情。

  1938年7月12日早上,日寇、汉奸100多名,途经前连水、后连水两个村庄,连杀八人,从村西卷向白塔。在这万分危急关头,白塔村民公推五位老人出面交涉,没想到日寇、汉奸却不容分说,举枪就打,当场打死三人,另两人见状,分头逃走,日寇紧追不舍,将二人先后杀死在村口胡同和路旁。据该村劫后余生的的杨登洲老人回忆,日寇进村就实行了“三光”政策,对每一户村民进行了搜查、抢劫,男女老幼都无一幸免,不是遭枪杀,就是被刀砍。后街田兴美一家五口人,四口人被杀,只剩下一个小女孩逃到村外的豆地里方得幸免;前街魏金剑爷俩均被鬼子用刺刀捅死;村后的吕金元活活被汉奸队用石头砸死。当时全村是杀声四起、哀嚎一片、尸横遍地、血流成河、火光冲天、满目疮夷、断壁残垣、惨不忍睹,全村有27人被杀害,200多户人家的房屋几乎全被烧光。接着,鬼子、汉奸又向化石沟村杀去,将村内仅留的二人全部杀害,史称“白塔惨案”。

  1948年3月初,桑村还乡团及“清剿”队100余人计划去西峭抢劫。滕县宪大队闻讯后,由大队长王宝石率1个连于拂晓驰赴峭村;8时许,发现还乡团窜至西峭村,王宝石率1个排沿河沟密林向村前张家林坟地迂回,出其不意地猛烈打击,还乡团惊慌失措到处窜。埋伏在村西的两个排迅速发起冲击,切断其退路。经过1小时激战,共毙伤还乡团“清剿”队15人,俘百余人,缴机枪1挺,步枪百余支。3月25日5时许,国民党滕县常备二大队400余人(驻仓沟),进犯独座山一带,被事先埋伏好的滕县大队毙伤其大队长张启亭以下130余人,俘分队长以下32人,缴轻机枪1挺,手炮1门,步枪39支,残部狼狈逃窜。整场战斗仅用了2小时,战后,一军分区传令嘉奖:“善于掌握战机,以极少代价换取较大胜利,实堪奖慰”,并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渐渐地李存建对父亲记录的战斗故事耳熟能详,叔辈们的英烈事迹也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李存建。

  1984年清明节。时年21岁的李存建,再次从家中百宝箱中拿出父亲的抗战笔记本和二叔的烈士证书,捧在手里,泪如雨下。在深切缅怀的同时,一个收集红色革命文物、免费向下一代展出、用活生生的革命历史和红色老物件教育下一代的想法浮现在脑海中。李存建按照父亲抗战笔记中记录的地址逐一拜访父亲的老战友,搜集了大量滕州籍革命先驱人物资料和先烈们使用过的红色老物件。1990年春天,李存建得知云南有位老军人保存了一部反击战时用过的老电台,李存建毫不犹豫地赶赴云南。但没想到的是老军人要留作纪念不肯转让。李存建不愿放弃,先后三次登门拜访,最终感动了那位老军人,把老电台给了李存建。1998年,李存建从黑龙江一位村民家中收藏了一套防化兵用过的防毒面具和生化桶。2010年,得知三叔战友曾在日军东北满州飞行员培训基地得到一本《日本空军飞行员培训教程(下卷)》,他立即前往求书,得到时如获至宝。该书是甲级战犯山本五十六在满州培训日军飞行员时使用的教材,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政府曾派员到中国来寻找本书,企图毁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证。目前该书册全国仅存一本。此后为寻找上卷,李存建曾7次到日本民间打听搜寻,均无功而返。2016年李存建的墨子故里博物馆开馆后,中国空军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来说上卷在他们那里,并愿出资20万元购买这本下卷。李存建说:“这本书是我的命根子,不能卖!但我可以影印一本送给你们。作为交换,你们也要把上卷影印一本给我。”

  李存建家庭并不富裕,其红色集藏路走得十分艰难。妻子刚开始还十分支持李存建,后来看到家里困难到都揭不开锅了,就开始犹豫了,劝说:“这些东西管吃吗?大人孩子得吃饭呀!你疯疯傻傻地还顾不顾这个家啊?”可李存建总是呵呵笑着继续他的博物馆梦。馆内红色展厅正中,有一幅毛泽东巨幅油画画像,是江城足球网大学美术系一位老教授在“文革”时期创作的作品,曾悬挂在江城足球网大学礼堂内。这幅画像尺幅巨大,画工精湛,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李存建首次到济南老教授家里拜访求画时,面对高昂的价格,只能“望画兴叹”。李存建变卖了粮食,终于凑够了五分之一的画款,再次来到老教授家里,诚恳地说:“我是个农民,暂时凑不齐那么多钱,余下的我给您打个欠条吧!”年逾古稀的老教授叫李存建伸出手来,看到李存建长满老茧的双手时,老人家不禁留下了泪水说:“你的真诚感动了我,一个农民能有这个思想难能可贵。我的毛主席画像在你的博物馆里将更有价值,我一分钱也不收你的了!”

  2016年1月18日,是李存建终生难忘的好日子。这一天李存建的墨子故里博物馆开业了。馆址位于墨子故里、落凤山下、目夷河畔、木石三村,总投资300万元,面积2800平方米,古今中外各类展品2000余件,设有墨子文化长廊,墨子遗迹展厅、墨子古籍展厅、墨子科技军事展厅、非物质文化遣产展厅、红色革命展厅、抗战胜利和日寇罪行展厅,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成为人们体验墨子科学魅力的平台,启迪创新思想的殿堂,展示红色记忆和革命岁月的窗口,开展民族教育和爱国教育的阵地。特别是馆藏的新四军军长陈毅1945年转战途中驻木石休整的图文资料填补了滕州红色革命史料的空白。之后,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形成了符合青少年特点、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品牌,打造了“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喜人局面,成为江城足球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示范典型。

李存建在馆内为青少年学生讲解

  三、老骥当伏枥,关心下一代做“五老”,言传身教墨子文化和爱国主义,激情再燃三十年。

  墨子故里博物馆开馆以来,已接待各界青年、中小学生3万多人次,受到了广泛好评。武警枣庄支队六中队一名青年官兵在参观后说:“今天我看到了博大精深的墨子文化,看到了辉煌灿烂的非遗传承,看到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看到了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日军罪证,无不使自己动容,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感觉受益匪浅。我们要发扬墨子文化,铭记历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名青年教师在参观后说:“展厅中处处彰显着革命先辈们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形成的‘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红色精神,是一扇纪念历史、教育人民、培养情操、传承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之窗。”

李存建组织中小学生到博物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此外,为进一步延伸关心下一代网络,李存建还经常到机关、中小学校、武警部队讲授墨子学说、鲁南红色革命历史、地方民俗文化。

  2017年4月2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志》摄制组来博物馆录制专题片,并随同李存建到魏庄小学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一进校门,看到李存建的同学就高声喊到:“好消息!活着的墨子又来讲课了!”2018年,江城足球网关工委指导木石镇关工委为李存建颁发了“五老”证书。

  2019年3月23日,滕州善国讲坛在市图书馆首次开讲,李存建以《滕县保卫战珍贵遗物那背后的故事》为主题,向数百名莘莘学子,展示了他走访千名抗日英雄家庭所收集整理的滕县保卫战珍贵文物,从壮烈牺牲的王铭章师长的遗物、电报、革命烈士的血书,到战役留下的炸弹、弹夹等,再到缴获的日本军旗、飞行员手册、当年的日本报纸,讲述了这一件件珍贵战争遗物中那尚未被人知晓的历史故事和战争细节,重现了战争悲壮的历史画面,铭刻了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向青年学生传承了红色基因,点亮了爱国教育的火种,燃旺了爱国教育的火焰,涵养了爱国之心,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李存建在江城足球网图书馆善国讲坛首讲滕县保卫战

  同时,李存建还著作完成了68万字的《墨子故里志》、录图3000余幅的《滕州革命历史图片集》、图文并茂的《走进墨子故里看历史文化》三部书籍,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五老’、做‘五老’,关心下一代的实践永无止境。”李存建踌躇满志,要激情再燃三十年。(木石镇宣传信息科:李振/文图)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