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家庭建设

“美丽庭院”展播③ | 西岗镇:念好“四字诀” 扮靓新庭院

时间:2021-05-13 来源:

念好“四字诀” 扮靓新庭院

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西岗镇把“美丽庭院”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实践行动、传统文化挖掘有机结合,着力念好“美、德、富、比”四字诀,在全镇形成各美其美、户户不同的创建格局。

“美”——打造连片风景线。以“五美”为标准,侧重不同内容,注重挖掘家庭内涵,着力打造精品庭院50户,让一方庭院承载一家故事,一户庭院成就一处风景。依托村(居)生态街巷创建,打造示范街巷10条。发挥“美丽庭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高标准规划实施北曹、魏庄等8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居)”和柴里、野庄等6个“美丽庭院示范片区”,形成“一户带动一巷、一巷辐射全村、一村引领一片”的“光圈效应”。

德”——户户绽放文明花。牢牢把握“美丽庭院、美德为本”这一要义,深入开展“文明家风我传承”行动,以良好家风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在北曹居“美丽庭院”比较集中的街巷,创新打造2条“家风家训精品示范街”,根据每家的不同家风、不同美德,制作成精美的宣传牌,悬挂于各家大门前,形成“一户一家训,处处见新风”的良好氛围。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选树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淳朴的村风民风。

“富”——创美创富双丰收。做活庭院经济文章,实现创美与创富相结合,促进“美丽庭院”由创建到经营的转变。东满庄村示范户任庆洽承包村内绿化带搭建葡萄架长廊,建立采摘一条街,一年创收近两万元;北徐村示范户张平创办 “西岗织梦”大姐工坊,带动周边村(居)200余名妇女就业;北曹居示范户韩芳坚持工笔画创作,作品经网络远销省外;北曹居“豆西施”李相弟在淘宝网经营豆制品特产店……美丽庭院在扮靓群众生活的同时,实现创美与创富融合发展。

“比”——互学互促争先进。创新打造“美丽庭院”宣传展示、交流学习的载体和平台,把575户示范户基本信息全部纳入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VR实景图。通过在智慧平台上“点一点”,就可以对各具特色的庭院美景实行动态展示,成为各家争创美丽庭院“取经”的新窗口。同时,对“美丽庭院”示范户开展集中挂牌活动,大张旗鼓表彰宣传,增强示范户的荣誉感,极大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