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家庭建设

颂党恩 传家风 | 邱元丽家庭:家庭家教家风从言传身教做起

时间:2021-05-19 来源:

我叫邱元丽,是市行政执法局的一名机关干部,丈夫常星磊在市行政审批局工作,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聊聊家庭里的这些事儿,我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觉得我“凡尔赛”就好。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曾指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结婚13年以来,如何经营好我们这个小家庭,我的家庭观就是要坚持“言传身教”。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女儿的小故事,我女儿现在上五年级了,刚过去的这次期中考试,道法试卷的最后一道大题是“传承和弘扬优秀家风,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你的家风故事分享给大家吧”?女儿是答了四条:1、爷爷经常说一天吃一个苹果健康,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吃一个苹果;2、奶奶经常说吃饭时不要搅拌菜,所以无论在哪里吃饭我们就不会搅拌菜;3、爸爸经常提醒我要坚持说普通话,所以我们全家都说普通话;4、妈妈经常说一个人的坐姿好,别人就觉得这个人哪儿都好,所以我们全家都相互规范坐姿。看了女儿的答案,我内心满满的感动,这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在孩子心里扎下了根儿,相信在座的各位和我一样能感受到“言传身教”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非常认同“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教育理念,我是那种特别愿意配合学校各种活动的家长,也是想用行动传达给孩子,积极向上的态度。从2016年女儿升入小学后,我就加入了北关小学“爱心岗”,至今一直坚持每周去学校门口执勤,保障孩子们安全有序的入学,被北关小学评选为“爱心岗”优秀家长志愿者。我会每天倾听孩子讲诉的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一起发生各种各样的小故事,从这些小故事中了解她的学习状态、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等等,适时的帮她调整。很多时候,我都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们的年龄阶段去思索,我那个时候在做什么、想什么、想得到什么?然后就会和孩子们产生共鸣,就能理解他的想法和行为,从而满足他的要求。“不忘初心”这四个字用在我此时的心情正合适,我和丈夫一直秉持着“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无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变化,我们都是一如既往的爱他们。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丈夫的爷爷奶奶年近九十,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两个老人也是我们家的两个“大宝贝”。两位老人不仅能照顾彼此,而且还在家中给我们种葡萄、种青菜等。每周我们都会带孩子们去陪伴两个老人吃饭聊天,帮老人做做家务。天冷的时候,把老人接到我们家给老人洗澡搓背。两个孩子也特别喜欢老爷爷、老奶奶,每次和老人分别时都要和亲亲抱抱才离开。因为在我们前面有公公婆婆这两个榜样,他们退休后一边照顾两个老人,一边帮助我们带娃儿,对两个老人知冷知热,还紧跟时代学习新的育儿知识与我们沟通,公公婆婆是“上有老、下有小”,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所以,我和丈夫也要向他们学习,好好经营我们的小家庭。丈夫是家中的“常大厨”,我是孩子们的“小公主”(因为女儿希望我越来越美,儿子希望我不要变老,童话故事中的公主就是永远年轻美丽),尤其是宅家抗击疫情期间,常大厨在家研究制作各种美食菜品满足我们的饮食需求,我陪公公婆婆在家打“餐桌乒乓球”、做各种燃脂操,陪伴两个孩子一起做“抗疫”手抄报、剪纸、练书法、做家务等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在这期间我们的家庭视频和作品还入选了枣庄妇联举办的居家战“疫”线上微作品展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价值在哪里体现,那就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体现。我丈夫常兴磊工作13年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要求到农村去帮扶和锻炼,先后在南沙河镇担任“第一书记”工作4年、羊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挂职2年,枣庄日报和滕州日报多次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每次再回到村里,看着带领村民种植的中草药喜获丰收,看着村民们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不再踩泥,看着更换的变压器村民家里不再经常停电,看着村民们在健身广场上健身、跳舞,孩子们打球嬉戏,丈夫说,他的内心就升腾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而带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曾连续两次被授予江城足球网优秀“第一书记”、江城足球网宣传思想先进个人、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丈夫一样,我也是满腔热情地对待工作,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中,亦能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还积极参加朗诵、演讲、小品、登山、龙舟比赛等各级举办的文体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曾荣获江城足球网环境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做到言传身教,孩子就能从中汲取更多正能量。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