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巾帼风采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吕雪莲

时间:2021-04-30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江城足球网广大妇女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凝聚巾帼力量,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市妇联特推出“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线上宣讲活动。

在这里,我们将看到我市优秀女性代表在党的指引下,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争当一流的闪光事迹,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和时代价值,学习巾帼先模们从实践中总结的智慧经验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今天一起听吕雪莲

讲述党史和她的奋斗故事

65.jpg

  吕雪莲,江城足球网宁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市巾帼建功标兵、枣庄市维护妇女童权益法律服务先进个人、枣庄市十佳女律师、枣庄市优秀爱心妈妈。

不忘执业初心 牢记律师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悠悠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宝贵的成长财富。要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书写更壮丽的诗篇,尤其需要我们不忘来路,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认真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善于聆听每一个“党史故事”,用心去感悟,才能在聆听中触动我们的灵魂,赓续精神血脉,弘扬红色精神。我是江城足球网宁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雪莲,自执业以来,前辈史良的先进事迹一直在激励着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法律人初心和使命。

  史良是著名救国会“七君子”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了第一任司法部部长,历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等职务,她为新中国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妇女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毛泽东赞誉她为女中豪杰的勇敢战士。史良,1900年3月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没落的书香门第,父亲是一位思想进步的知识分子,经常给女儿们讲一些民族英雄和女中豪杰的故事,也使史良从小就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大学毕业后,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史良渐渐成为轰动上海、闻名全国的大律师。成为律师后的史良,帮助最多的群体就是有志革命青年,这些革命青年为了中国人民翻身解放而呐喊,可他们被捕后无钱请律师,无处申冤辩解,史良便为他们辩护,甚至倒贴钱为他们安排住宿,直到结案。新中国成立后,史良成为第一任司法部部长,并且被选任为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和副主席,作为中国妇女界的代表人物,她倾注大量心血,亲自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制定,废除了男尊女卑、包办婚姻等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将男女平等、保障妇女的婚姻自由等妇女权益以法律形式制定下来。史良一生为民服务,争取男女平等、自己却淡泊名利。新中国成立后,她陆续把自己巨额财产无私捐献给了国家。邓颖超曾经评价史良:以自己的形象树立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范例,无愧为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光荣的爱国民主战士,中国杰出的女革命家。

  纵观史良一生,横跨清末、民国和共和国三个时代,从大律师到七君子再到司法部部长,人生角色虽然在不断变化,但是史良身上所体现的法律人追求民族独立、公平正义、不畏强权、扶危济贫的优秀品质,在历史的长河里愈发显得闪亮珍贵、熠熠生辉,直至今日仍然是我们当代法律人学习的楷模。当代律师的法定使命就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应当对法律职业有敬畏心,对承办案件有工匠心,对社会担当有公益心,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答卷。

以敬畏心践行法治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社会治理更需要法治发挥“压舱石”的作用,为改革的更深、更稳的推进保驾护航。我深知,在老百姓的心里,法就是天,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失守,受伤的将不只是公正。作为一名律师,当我穿上律师袍的那一刻,就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法律人所肩负责任,牢记法律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去做富有良知、心存正义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经得起赞美,听得进质疑,不盲从、不动摇,忠于法律,忠于事实,做法治精神的代言人和践行者,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以工匠心展现专业素养

  法律是我毕生的信仰。律师的工作,往往受命于危难,救人于水火。执业久了,就会生出些许侠骨心肠,每当我接受委托后,都会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风里雨里、水里火里都不在乎了。“铁肩担道义,刀笔斩荆棘”,诠释了我对律师专业精神的理解。在我看来,律师的工匠心就是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就是运用资深专业知识解决具体法律问题,用专注的心做专业的事;就是在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的时代背景下,以不同方式和独特视角参与纠纷处理,用法律人的工匠之心,精准把握案件实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我始终坚守信仰、勇担责任,践行价值理念,用心维情、用法维权,促进家庭幸福,维护社会和谐。对于承办的刑事案件,在接到判决书后的会见阶段中,我都要为当事人做一次心理疏导,特别是对待妇女和未成年犯罪的当事人,我更是耐心细致的为她们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春风化雨般引导她们正确面对人生,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记得在办理一起团伙犯罪案件中,我作为一名女大学生的辩护人,为了引导误入歧途的女大学生正确面对过去、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我不辞劳苦,不计得失,多次阅卷、会见、与司法机关沟通,案件最终取得了良好的辩护效果。我竭尽全力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她,让这位女大学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律师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只有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才不辜负那一份份来自当事人的重托和信任!

以公益心彰显自身价值

  建设现代化法治强国,需要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法治宣传,责无旁贷。我作为江城足球网司法局下派到村居的法律顾问,一直在兢兢业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我采用展示“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案例,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在法治宣传中,我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记得2020年7月份,在我下村普法宣传的过程中,结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颜某一家。我通过村干部了解到,颜某因交通事故受伤入院治疗,由于肇事车辆未购买保险,肇事者拒不赔偿颜某的损失。巨额医疗费使颜某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作为长女的颜某某虽然有孕在身,行动不便,缺还要照顾病床上的父亲和智障的弟弟,医院与法院之间无休止的奔波早已使颜某某精疲力尽、苦不堪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马上为颜某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经过多方努力,颜某一家最终足额收到了赔偿款,案件圆满解决。颜某一家依法维权成功的案例,至今在我所服务的村居广为流传,这起案件让村民们亲身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也使大家对法律产生了更多的敬畏。

  作为江城足球网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律师志愿团的副团长,我协助朱琳团长联合社科联、红十字会、妇联等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到11所学校开展普法宣传,2300余名学生受益。虽然这些普法宣传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当听到那个因意外伤害失去丈夫的女人眼含热泪声声感谢时,当看到那个因家庭变故成为孤儿的孩子露出了纯真笑容时,当收到指导的少年模拟法庭扮演者给予真情拥抱时,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执业律师,我将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为共筑法治强国梦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法治力量!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