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巾帼风采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郗金萍

时间:2021-05-07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江城足球网广大妇女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凝聚巾帼力量,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市妇联特推出“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线上宣讲活动。

在这里,我们将看到我市优秀女性代表在党的指引下,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争当一流的闪光事迹,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和时代价值,学习巾帼先模们从实践中总结的智慧经验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今天一起听郗金萍

讲述党史和她的奋斗故事

66.jpg

郗金萍:市司法局姜屯司法所政治指导员 、 江城足球网“优秀调解员” 、“三八红旗手”、江城足球网司法局“先进个人”、“优秀岗位能手”。

担当彰显忠诚 调解心系百姓

调解矛盾纠纷,走街串巷普法,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接待来访群众的咨询,这些就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的日常工作剪影。20年来,我秉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达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充分履行了一名司法行政干警的职责任务,先后被授予江城足球网“优秀调解员” “三八红旗手”、江城足球网司法局“先进个人”“优秀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学习英模

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主席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张思德出生在四川仪陇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参加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奋勇争先,屡立战功,在1944年夏天去安塞执行烧炭任务时,因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坍塌,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外,自己却被埋在洞里,牺牲时年仅29岁。77年来,《为人民服务》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反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我们党百年的历史,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习总书记的话又让我联想到我的中学同班同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他曾经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10月11日在扑救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火灾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今天我们学习英模的英勇事迹,就是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价值追求和始终不变的坚定信仰,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善作善成,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苦练本领

为矛盾化解开出良方

基层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大多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当这些小事找到我们时,怎么样去化解,通过处理这些纠纷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都是我们基层工作中应当认真考虑的。曾经处理过这样一起纠纷,2015年夏忙时节,某村的刘某跟着赵某打工,帮忙种土豆并负责管理,后双方因账目不清发生纠纷,继而发生肢体冲突。一开始双方剑拔弩张,我依法依规进行耐心地说服教育,双方才冷静下来。了解情况后,我发现双方3年的账目混乱,账目不清无法进行调解。我提议先让他们把账目算清楚,再进行调解,可双方互不信任,一致要求将账目交由我们进行理算。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仍没有将账目算清,刘某很着急,地里还有装好的土豆等着出车,这个事情不解决,赵某拦着不让运走。看着厚厚账单,我们不推不托,连夜加班,直至晚上11点才调处完毕并当场签订了协议。当时我怀孕7个月,晚饭都没能顾上吃,当事人非常感动,一再坚持要请我们吃饭被我们婉言拒绝了。看着双方对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心中不由得生出一种自豪感和欣慰感,群众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通过我们说法析理,辩法明理,让群众既能按照法律的要求行事,又能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帮助他们逐渐树立法治信仰。

事无巨细

守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纠纷,要的不仅是能力,更要有一颗心系群众的的心,多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信任你,才能把你的话听进心里去。有一年,镇上一化肥销售点售卖的化肥导致50余户农户土豆减产、绝产,农户纠集家属约七十余人来镇政府信访,强烈要求赔偿,情绪非常激动。为避免矛盾激化,镇领导将案件转交司法所处理,当时恰逢周末,我们放弃了休息时间,立即和相关部门沟通,入户走访,了解情况,联系专业机构对化肥和减产、绝产原因进行评估鉴定。但由于条件不足,无法进行鉴定,我提议跟销售商、厂商联系沟通协商,在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及谈话等大量工作后,厂商及销售商共同进行了赔偿。为保证受损的农户得到应有的赔偿,确保不漏领、不冒领,我们对50余户农户一一进行调查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努力下,受损农户全部得到赔付。农户联名为我们送来了锦旗,并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太感谢了。”

双管齐下

将矛盾排查与普法相融合

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让我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文化广场、法治课堂等途径,持续不断地开展送法进学校、进教堂、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对重点人员的普法活动,通过公开调处矛盾纠纷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2020年,在一起因建民房引发的非正常死亡纠纷中,我们深夜到死者家中做工作,死者亲属情绪激动,恶语伤人,拒绝与我们见面。刚上班的同事难以接受,我笑笑说:“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咱们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没有遇难而退,更没有怨气冲天,而是一遍遍地与当事人做工作,讲法讲情讲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

基层无小事,民事不可缓;干警无小节,处处当先锋。20年调解路,充满辛苦与汗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努力把平安和谐送给千家万户,把幸福温暖送给家乡百姓。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