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巾帼风采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 | 朱春锋

时间:2021-05-20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江城足球网广大妇女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凝聚巾帼力量,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市妇联特推出“ 百年华章 巾帼传颂——巾帼先模讲党史话奋斗”线上宣讲活动。

在这里,我们将看到我市优秀女性代表在党的指引下,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争当一流的闪光事迹,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和时代价值,学习巾帼先模们从实践中总结的智慧经验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今天一起听朱春锋讲述党史和她的奋斗故事

朱春锋:江城足球网柴胡店镇后黄庄村妇联主席

江城足球网省最美基层妇联人

立足平凡岗位 努力为群众服务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这是毛泽东主席1944年9月8日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发表的讲演。张思德,1915年4月出生于四川仪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因为是靠吃百家饭活了下来,为了牢记乡亲们的恩情,取名张思德。1933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张思德参加红军,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三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 ,随部队到达陕北,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因为粮食不足,战士们总是吃不饱饭。通信班的战士都是小伙儿,加上经常外出送信走远路,饭量比较大。为了让大家多吃一些,每次吃饭时,作为通信班长的张思德吃到一半,就不声不响撂下饭碗,提起水桶去打水,让别人多吃一些。1944年初,张思德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大生产运动号召,主动到安塞县石硖谷办生产农场,担任副队长。白天,他巡回各窑,掌握火候;晚上,他也要起来数次,爬上窑顶,观察烟色。窑里温度很高,有的木炭出窑还有火星。但每次出炭,他都是抢先钻到窑的最里边捡木炭。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和战友挖新窑的时候,窑顶坍塌,张思德将战友推出洞外,自己却牺牲了,年仅29岁。

张思德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使命,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实践中一丝不苟地贯彻。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普通的战士,他却服从组织安排,甘心在烧炭的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直至光荣殉职。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后,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为人民服务》,给予他高度评价,并明确的提出,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人民而死,是“重于泰山”。每当我想起张思德同志的故事,读起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我都是感慨万千,同时也备受鼓舞。

01??走进群众,关心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基层妇女干部,曾经做过14年的小学代课教师,多次被评为教学能手和先进教师。2006年10月,村里原来的妇女干部辞职外出打工,大伙觉得我有文化,心眼脾气好,就推举我为村里妇女专职干部。

在做教师期间,我与社会接触教少,工作性质单一,在农村基层工作,却是人员复杂,工作繁琐。性格内向的我,本来就有些胆怯,但是看到乡亲们热切和期待的目光,我树立了信心,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乡村干部,做乡亲们的知心人。为了尽快的熟悉工作,我认真学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向周围村庄的同事们学习业务知识,还向其他老同志学习农村工作的经验。为了熟悉和掌握村里人口情况,我经常拿着户口册和资料,挨家挨户的拜访,谈心聊天,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因为白天拜访找不到的人,我就晚上加班加点,常常工作到深夜。这样,很快就掌握了全村600多口人的基本情况,对困难户、计划生育户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

2015年4月,我村妇女谢某的儿子在外面打工时,不幸发生了意外,2017年9月,她的丈夫又因为疾病去世,只剩下谢某和女儿相依为命。这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丈夫和儿子的相继去世,给她带来一个沉痛的打击。事情发生后,我和村委会的干部们将她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多次进行走访谈心,沟通思想,帮助她做些家务,并帮助申报了困难户救助,使她们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这些年来,农村外出打工的人员增多,我村有200多人常年在外,还有许多人员在附近的工厂打工。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经常对外出人员的家庭进行走访,特别是有留守老人的,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我经常去看望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我们村妇联执委会还组成了留守妇女儿童帮扶小组,对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包,重点服务。平时,我还注重与外出人员加强电话联系,及时给他们通报家乡建设情况,沟通他们家庭的信息,使他们更能够安心的工作。每逢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特别是妇女同志回乡办理流动人口证明、生育服务手册等事情的,我都是亲自陪他们去办理,做好帮助和服务。

村里有位大婶,今年接近80岁了,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在新疆边境的部队服役,只有她一个人在家生活,还常年身体有病,生活极为不便。我就经常到她的家中询问和看望,帮助买米买菜,甚至去地里、菜园里帮助耕种。面对亲人一般的照顾,老人十分感动,逢人便夸我人好,心肠好,工作好,每逢摘采到新鲜蔬菜,都是送给我第一个尝鲜。

02??在疫情面前绝不退缩,显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2020年的春天,新冠疫情突然爆发,面对疫情,我和村委会、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们一起,始终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严防死守,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发动妇女积极分子,捐款捐物,还号召在外工作的村民,为家乡捐赠口罩、方便面、饮料等物质,支援家乡的抗疫工作。我和其他干部一起,坚持设岗路查,严防人员出入;对于村内居民,分片到户,宣传走访,稳定群众思想,做好消杀措施,保证了防疫抗疫的工作顺利进行。

时值年关,外地务工人员大都返乡过年,给防疫工作带来诸多的困难。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在马来西亚务工,两个孩子分别在上海和东营务工。新年回家团聚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忽然发烧不止。面对突发事件,我们连夜靠上去,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并及时送到规定的隔离点检查。由于事发突然,对于新冠病毒,大家都是谈虎变色,但是,我们还是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对青年家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还多次前去做他们的思想安抚工作,帮助他们购买日常用品,使他们安心隔离,这些工作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我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亲人,为了共同防疫的工作,我们却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小家。我的公公、婆婆都是80多岁的老人,我的妈妈已经接近80岁的高龄,在几里外的沙岗村居住,身体常年有病,生活都不能自理,我都无法照顾,无法去尽一个作为子女的责任,心里实在挂念不下了,也只能打个电话,进行视频一下。


03??热心服务群众,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常常告诫自己,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代表的是党的形象;我是村里负责妇女工作的,在做好了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凡是村里的工作,我都会积极的支持参与;群众有困难,事无巨细,无论份内份外,都要有求必应,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以前,我们村干部班子不健全,群众思想散漫,有些工作很难及时贯彻和执行,我就主动、义务承担了所在的生产小组的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宣传上级政策,并指导他们生活、生产。每年的三秋、三夏期间,我积极帮助大家联系农机农具,日夜蹲在田间地头,帮助大家收获、耕种、防火,完成农业生产。组里有一块土地,没有水井灌溉条件,我就和邻村的亲友联系,借用他们的水井、电力,解决灌溉问题,保证了农业生产的需求。

2011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里要进行路面硬化,缺少资金,我带头捐助2000多元,同时还带动家里的人捐款,并和其他同志一起,日夜蹲在工地上,和施工队一起工作。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治理乡村街道的环境,我做好家里人的思想工作,率先清理了自家摆放在街上的柴草,并多次带领执委会的姊妹们,义务打扫街道,清运垃圾。为了加强村容建设,村里计划架设3000多米的葡萄架,栽种1500棵葡萄树苗。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和执委会的姐妹们,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我以前没有参加过重体力劳动,这次脸晒黑了,手磨破了,我都没有一句怨言,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在基层工作14年来,有艰苦的付出,也有甜蜜的收获。我多次获得江城足球网和柴胡店镇两级政府颁发“优秀村(居)计生专职主任”“优秀计生专职主任”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被推选为柴胡店镇人大代表,2020年还被江城足球网省妇联授予“最美基层妇联人”称号。这些荣誉和奖励,是对我一个普通基层干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以后,我还要像张思德同志那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更加百倍的努力工作,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