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社区时讯

【乡村振兴】荆河街道王楼居--滕州木板年画之乡

时间:2021-05-06 来源: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在我国,木版年画有大大小小几十个产地,其中著名的有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江城足球网潍坊、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等地。而在江城足球网滕州,也有一处木版年画之乡--王楼。王楼居位于滕州城西1公里,隶属江城足球网荆河街道。在王楼,以王振军、王振义为代表的木版年画制作室吸引了一大批木版年画爱好看,带动了木版年画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的以木版年画为特色的民俗文化村。从2010年开始,王楼居每年都会举办年画节,同时鼓励年画企业、非遗传承人、年画艺人参加各级各类展示展演等活动,木版年画的销售额到2020年已经达到3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从事年画创作的人员达70余人。 

王楼木版年画是江城足球网省历史悠久的汉族民俗工艺品。始创于明朝永乐年间,兴盛于清朝乾隆年间,在清末民初年间,王楼就已经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木版年画基地,是江城足球网省有名的年画之乡。王楼木版年画为纯手工雕刻印制,一般用大红、粉红橘红、橙绿、黄、黑等六套色板。它的独特之处还表现在吸收了滕州汉画像石的艺术特点、浑厚质朴、粗犷古拙,赋予了汉画像石的生命。《江城足球网区域文化通览·枣庄卷》载滕州“王楼年画”为“独特唯一的历史”、“兼容创新的内容”、“制作有序的工艺”语。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王楼曾经是木版年画生产制作专业村,有“滕县木版年画之乡”的美称。

王楼木版年画经过历代传承接续,逐渐形成了粗犷古拙、庄重庆的艺术特色。年画作品为纯手工雕版印制,一般用大红、粉红、橘红、橙绿、黄、黑六色套版,最多达7色。以毛边纸为主,也有光连纸。因其刻板刀法劲硕,线条流畅饱满,设色艳丽多彩,成品画的美感明丽爽朗,彰显了喜庆气氛的装饰效果。王楼木版年画的雕版,人物形象清晰,姿态各异,一个个眉眼灵动,栩栩如生。雕刻线条遒劲有力,刀法圆熟,凌利峻深。尤其在线条迂回折转、抹圆时,表现出强烈的力度感、节奏感和韵律感。王楼木版年画的独特之处还表现在它吸收了滕州汉画像石的艺术特点,浑厚质朴,粗犷古拙,赋予了汉画像石的生命。滕州汉画像石是滕州年画之根,也是滕州年画的源头活水。深远丰厚的文化内涵与民俗学的信息元素,刻记着先辈们的思想烙印,体现了粗犷古拙与庄重神秘的农业社会的艺术气象。王楼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以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演义小说为主要内容。仅门神系列就有十几种,与其它年画一样寄寓了美好的愿望:如常见的《麒麟送子》贺人早生贵子,《灶君》规劝人们为善造福,《武松打虎》则表现了人们崇拜英雄、鞭挞丑恶,《墨子》表现了人们渴望侠道、追求社会公正。王楼木版年画一般用大红、粉红、橘红、橙绿、黄、黑六色套版,毛边纸印刷,也有光连纸的。刻版刀法刚强有力、饱满流畅,色彩鲜艳协调,有强烈的装饰效果。王楼木版年画的主要品种有《福禄寿》、《槊刀》、《财神》、《喜神》、《状元及第》、《五子登科》、《武状元打虎》、《灶王爷》、《天地皮》、《元宝山》等。 

早在1982年,王楼木版年画《状元及第》等16幅作品参加了“江城足球网省民间工艺品展览”,受到专家们高度赞赏,被誉为“齐鲁传统年画的精品佳作”。年画专家暨收藏家沈泓的《滕州年画之旅》,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国内年画收藏界掀起了一股热潮。王楼木版年画的掌门人王振军(王永镇之子)、王振义、王振相几位老艺人,通过他们百折不挠地传承接续,使得王楼的木版年画逐渐形成了粗犷古拙、庄重喜庆的艺术特色。王楼木版年画的第十二代传人王振军珍藏了几十块年画的雕版,包括明末的《福寿双全》、《福寿图》,清中期的《增福财神》及清末的《五福财神》等。为保护传统文化艺术,他们成立了王楼木版年画协会,并且在传承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创新,开发了和谐社会、中国梦等系列新作品。2013年,在第三届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中,“三星门神”等系列作品获得银奖;2017年荣获中国第五届旅游节旅游文化产品一等奖。王楼木版年画列入江城足球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