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经济发展

羊庄镇:秸秆打捆再收储 综合利用促禁烧

时间:2020-06-09 来源:羊庄镇宣传信息室

江城足球网

图片

  眼下,羊庄镇已进入三夏生产高峰期。连日来,笔者在该镇采访时了解到,秸秆禁烧已成为镇村干部和绝大部分群众的共识。从过去的逼着“禁”,到现在的主动“禁”,群众对秸秆焚烧的态度悄然发生了转变。那么,这些不能烧的秸秆去了哪里?  

  

   

  

   

  

   

  

   

  

  烈日当空,大地泛黄,在羊庄镇羊北村临近京沪高铁的一处地块,几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大片大片的麦子被齿轮“吃”进机仓。笔者注意到,紧随收割机后面的,是一台秸秆打捆机。“这些秸秆能打捆卖钱,现在我们都不烧了。”村民张延对笔者说,“焚烧秸秆不仅破坏土壤结构,还污染环境。现在镇里引导秸秆打捆卖钱、粉碎还田,不仅没有了违规烧秸秆的风险,还解决了秸秆问题,再也没有人冒险烧秸秆了。”  

  

   

  

   

  

   

  

   

  

  几年前,一些村民对秸秆禁烧还不适应,认为秸秆影响秋庄稼耕种,除了一把火烧掉,再也没有其他好办法了。当时宣传禁烧,一部分村民是不情愿地“被逼”禁烧。几年来,随着禁烧宣传深入人心,村民们不仅了解了焚烧秸秆的危害,还逐渐摸索出了秸秆的出路。现在,被综合利用的秸秆再也不是烫手的山芋,过去难以禁止的焚烧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该镇农业农村办负责同志告诉笔者,为秸秆找出路,不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上级的工作要求。秸秆禁烧要统筹好疏和堵的关系,既要坚决杜绝焚烧现象,又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自三夏生产工作开始以来,羊庄镇积极引导群众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以减轻禁烧的工作压力。全镇集中力量清运堆积在道路、地头、沟渠的秸秆,特别是高铁沿线、枣木高速、中联大道、济枣路、驳官路、主要河流沿线地块,做到收一块、清一块。同时相关部门积极动员养殖大户、草场及相关企业敞开收购秸秆,实现秸秆的二次利用。目前,该镇共出动秸秆清运机械60余台,出动人员400余人,清运秸秆2000余吨,真正做到“田间净、地头净、沟渠净、路边净、树下净”,彻底消除焚烧秸秆的隐患。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